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稳岗就业 > 工作信息

区人社局:“三举措”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8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社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武口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第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将“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贯穿始终,具体成效落实到“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学字当头,筑牢信仰根基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思想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学习强信念。开展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三个维度的学习教育——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班子成员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带头学;突出先锋引领,示范带动,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人社大学堂集中学;管好绝大多数,夯实基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微信公众号主动学;并通过专家授课、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史将三个维度的学习有机串联,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深学细研中坚定理想信念。多层次研讨促思考。依托“八点钟”微课堂、干部理论学习会议,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和“述职说事”,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周工作计划,筹划“六争”“双招双引”工作思路;党员干部对照“三查”谈心得谈体会,探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等方面的思路措施,促进学习教育从“书本学”向“研讨学”转变,从“一人讲”向“大家讲”转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提升学习效果。多形式活动激活力。以“突出党味、主题鲜明结合实际”为原则,丰富学习载体,举办“学党史、颂党恩,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开展贺兰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闽宁镇“感悟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汲取攻坚克难磅礴力量”情境教学活动,利用贺兰山义务植树休憩时间听红歌、讲党史故事,在“小切口”中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学习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知史学史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二、问政于民,调研民生课题

围绕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重要讲话精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和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九大产业发展,开展党员干部“走企业、走基层、走学校”活动。“走企业”,领导班子带头走访辖区工业企业100余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用工、人才储备、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现状和需求;“走基层”,走访街道、社区、网格,进村入户了解居民就业、参保现状和需求;“走学校”,走访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15家大中专院校,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和政校企合作方向。通过走企业、走基层、走学校,全面查摆在服务企业、招才引智、稳定就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

    

三、以践为本,落实民生实事

对区委、区政府的8项目标任务,人社15项重点工作任务、5项创新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做到措施完善、节点清晰、责任到人,按期稳步推进,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稳就业、聚人才、促劳动关系和谐,努力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稳住就业“基本盘”。以国家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为抓手,打通自治区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和大武口区“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人社垂直管理系统和大武口区民政、教育等16家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动态监测18.1万劳动力就业状态。建立“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将就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居民家中,实现“线上办”“格中办”。今年通过精准招聘、职业技能提升、兜底就业困难群体等方式,实现城镇新就业23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1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1%以内。构筑人才集聚“洼地”。制定“本土”政策,出台重点产业人才支持保障、促进数据外包产业发展等政策,增强引才竞争力。加强政校企“精准”合作,实施“招才引智高校行”系列活动    
,先后组织
30余家企业“走出去”引才,邀请院校“走进来”观摩交流,将20家重点企业人才需求与3180名高校毕业信息分类细化,精准反馈至相匹配的院系和企业,提高引才“成功率”。探索“人才+项目”运作模式,建立人才项目库,指导企业谋划各类人才项目33个,今年争取自治区人才项目支持3个,通过项目化运作,切实为企业人才聚集和梯次人才培养搭建平台。谱写劳动关系“新篇章”。规范用工管理,在建筑工地推行考勤表、维权告示牌、无拖欠承诺书等“八个一”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察监管,推行“一告知、二提醒、三督查、四约谈、五处罚”的五步工作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常态密集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等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和建设项目60家,涉及劳动者8236余人,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限期改正指令书9份。妥善化解纠纷,坚持调解优先,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欠薪、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欠薪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拖欠金额同比逐年下降。

    
    



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5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