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大武口区政府文件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2031/2023-00046 文号 石大政发〔2022〕56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教体局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教体局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


石大政发〔2022〕56号


区直各部门、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驻地有关单位:

《大武口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已经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

  20221117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构建亲民、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依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自治区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宁政发〔202223号)和《石嘴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石全民健办发20225号),并结合大武口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提升人民健康幸福指数,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主要目标

2025年,全区公共体育设施更加完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全覆盖,健身设施供给更加多样,设施维护和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人数比例达91.5%以上;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不低于95%,优良率不低于50%,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逐年降低。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更加精准,区级“4+X”体育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健康快速发展;街道(镇)、社区(行政村)体育健身站(点)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名以上。城乡居民健身热情持续提高,健身方式不断丰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稳步增加,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带动体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大众健身、竞赛表演、休闲养生、体育培训为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完善。

主要任务

)实施赛事活动提升行动。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形成良好的运动氛围,不断提升全民体质健康水平。持续开展迎新登高、全民健身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百乡千村”农民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等主题活动。推动辖区“三大球”运动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区域业余联赛制度,普及运动项目文化,发展运动项目人口。依托区域内的山地、湖泊等自然资源,持续培育和打造“铁人三项赛”、“环星海湖”全民健身骑行(跑)活动、贺兰山汽摩拉力赛等体现本地方特色和具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体育品牌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健身走(跑)、骑行、登山、游泳、球类、健身气功、广场舞、太极拳等群众喜闻乐见,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推广契合老年人、妇女、残疾人需要的体育健身休闲比赛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普及普惠水平。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区教育体育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二)实施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政策引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在辖区实施体育“康乐角”建设工程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建设贴近群众、方便可达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到2025年,规划建设或改建扩建1个体育公园、1个全民健身中心(小型体育综合体)、1个公共体育场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10个多功能运动场、10公里健身步道、改扩建5个健身广场;新建、改扩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贴近社区(村)、方便可达的场地设施25处。推动辖区公益性体育场馆智能化健身设施建设和现有设施提档升级,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加便利的场馆预订、赛事预约、健身指导、体育消费等服务,实现公共体育场馆智能化、智慧化建设。建立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完善场馆硬件设施,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和运营管理的评估督导,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效益。继续推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场馆安全有序向社会开放。(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三)实施体育组织提升行动。完善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切实发挥体育类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推进单项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拓展街道(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文化室的体育服务功能,鼓励各系统、各行业积极发展体育社团组织。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生体育领域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强化日常监管与服务。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开展“三送五进”体育科技服务活动,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提供体育服务。建立完善社会体育组织管理激励机制,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政府综合监管体系,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活力,形成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区、街道(镇)、社区(行政村)三级社会化全民健身网络。到2025年,区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达到50个以上,体育社团注册会员达到3000人以上;在辖区建成体质监测站2个,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完善一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制度,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人。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线上线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民政局、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四)实施重点人群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对青少年、老年人、农民、职工、残疾人、妇女体育工作的管理指导服务水平,实施重点人群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在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增加适宜儿童、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的健身设施供给。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广泛开展青少年冬(夏)令营体育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发挥各级老年人体育组织的作用,支持相关协会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办好中老年门球等体育赛事活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赛事活动举办机制,办好“百乡千村”篮球联赛、“农民健身节”等适合农民的赛事活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工间操等体育活动,引导更多职工参与健身。引导妇女加入各类健身组织,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结合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开展妇女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妇女的体育活动意识,培养运动习惯,提高健康水平。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实施“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推动残疾人体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总工会、区残联、团区委、区妇联、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五)推进融合发展提升行动。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宁夏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积极主动探索“体育+”模式,推动体育、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深化青少年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大武口特色城市体育文化建设。

深化体教融合全面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体教融合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保障和评估督导机制。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切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确保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鼓励中小学积极开展特色体育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建设。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业余体校建设力度,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学校专兼职教练员队伍,依据自治区竞技体育项目设置,探索推进竞赛项目“区队校办”模式,夯实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开展体育技能培训,研究制定社会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继续加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满天星”足球训练营工作,推动“西部足球之城”建设。

深化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健康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体医融合试点工作逐步推进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延伸,推动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体融合专家资源库支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开展国民体质健康监测、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宣传普及、提供运动处方健身指导、运动风险评估等服务,支持发展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病管理运动康复等体医融合服务业态。

深化体旅融合。依托北武当景区、星海湖景区、奇石山景区、贺翔通航旅游小镇等自然资源和体育资源,培育特色体育旅游产业支持体育旅游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布局“体育+旅游”项目,推动和发展融水面、水岸、水空、水中、山地一体的户外运动项目、水上运动健身休闲项目、冰雪运动项目、航空运动项目和军事体育项目,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景区和赛事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拓展体育旅游项目,设计开发旅游、研学产品和线路,促进大众运动休闲和主题旅游度假,拉长体育旅游产业链条,推动特色体育产业和文化旅游建设。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六)实施社会氛围提升行动。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各种载体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加大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健身基层典型人物和单位宣传推介力度,树立良好的全民健身形象,弘扬健康新理念,传播社会正能量,让体育精神健康运动意识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传播。注重体育项目文化的打造,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丰富体育文化表达方式。加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推广。以北京冬季奥运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责任单位:委宣传部、区教育体育局、区旅游广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全民健身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各部门、星海镇、各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加以推进调度和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责任单位: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强化全民健身资金保障。落实全民健身公共财政事权划分和财政支出责任,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对公共体育服务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支持力度,并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财政要统筹资金支持全民健身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力度,优化完善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目录办法等相关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全民健身发展。鼓励社会各界对全民健身开展公益性捐赠,对符合国家税法规定的部分,可在计算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时,依法从其应纳税所得中扣除。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教育体育局)

(三)统筹全民健身用地保障。将全民健身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农村健身工程用地城镇新建居住区要严格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相关部门要严把规划审核关。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用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其他设施资源,支持使用未利用地、废弃地、荒地等土地建设全民健身设施,落实好国家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用地政策。(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区教育体育局,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四)加强全民健身队伍建设。创新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体育组织合作,发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人才培训中的作用,加强健身指导组织管理科技研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完善人才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人才培养,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评价机制。按照系统培训需求导向突出重点的原则,抓好政府内部体育工作者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委编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五)强化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加强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监管维护,推动辖区公共体育场馆急救设备配置全覆盖,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坚持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评估原则,落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疫情防控组织实施风险评估等制度,落实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保障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大武口公安分局,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六)加强全民健身智能化服务建设。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加强全民健身基础信息数据统计,丰富场地设施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体质测定等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内容。推动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开展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形成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宣传引导快速民意表达顺畅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