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关于印发《2022年朝阳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2048/2022-00006 文号 石大朝办发〔2022〕10号 生成日期 2022-0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 责任部门 朝阳街道办事处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关于印发《2022年朝阳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大朝办发〔202210

街道四办三中心、各社区居委会:

根据《大武口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石大安办发〔202212号)要求,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朝阳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266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朝阳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202261日至630日。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赵红燕 朝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白海彦 朝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樊新文 朝阳街道综合办公室、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 婷 朝阳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刘何宁 朝阳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李建忠 朝阳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康广晶 朝阳街道怡心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申玉茹 朝阳街道万盛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张 玉 朝阳街道东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张志坤 朝阳街道长庆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杨 柳 朝阳街道长胜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王海燕 朝阳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曹巧红 朝阳街道永康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张云玲 朝阳街道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霍明阳 朝阳街道景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白海彦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刘何宁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三、活动具体内容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中心(办)、各社区要结合推进“工作落实年”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开展街居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委会“20条措施”和市安委会“80条具体措施”,深刻领会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教育引导街居干部强化“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广泛推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同时,在社区阵地和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条幅,电子屏、小区专栏、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宣传。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街道、社区要结合“八五”普法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讲活动,督促辖区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切实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各中心(办)、各社区及时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服务。616日,各社区要围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技能进行集中宣传,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积极动员本单位职工和辖区群众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开展的“新安法知多少”(附件4)和“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是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各中心(办)、各社区要通过观看、转载、推送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扎实开展事故警示活动,反向促进提高干部职工和居民的安全意识。

(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一是加大问题隐患曝光力度。各中心(办)、各社区要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力度。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力度。各中心(办)、各社区要借助大武口区“幸福大武口”微信公众号、街道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领域安全规定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全区干部及居民的安全防范和法治意识,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发挥“12350”生产安全事故举报电话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鼓励引导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从即日起,各社区组织人员,以网格为单位,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活动,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动员居民群众主动查找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举报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统筹推进安全宣传“四进”及安全文化建设。街道、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在辖区内开展安全应急救援、自救互救演练,使辖区居民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掌握相关安全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应急逃生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各中心(办)、各社区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要工作来做,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工作举措,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心(办)、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宣传矩阵作用,拓展宣传渠道,在小区门口、早市、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单位门头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社区、经营单位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内容等,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辖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工作融合,务求工作实效。各中心(办)、各社区要认真落实各工作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是专人专项负责,强化信息总结。各社区要结合自身特点,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期间,至少报送两篇工作信息,625日前报“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活动期间的照片资料。

请各社区工作人员关注宁夏应急管理厅—官5方—网站及“宁夏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宁夏应急”新浪微博、“宁夏应急管理”今日头条政务号、“宁夏应急”抖音号。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3.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附件1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自治区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我市“八十条具体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各部门单位每月至少向区安委办上报1个典型案例,区安委办审核后每月至少在主流媒体曝光1个典型案例,区安委办汇总后将报送市安委办。

曝光问题隐患( )条,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讲安全”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参与( )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宣传受众( )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受众( )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参与( )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参与(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附件2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2.广泛开展安全月活动 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

3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4.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5.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6.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7.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8.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9.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10.安全就是生命 责任重于泰山。

11.居安思危除隐患 预防为主保安全。

12.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

13.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4.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5.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6.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7.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8.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9.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20.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1.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2.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3.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4.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5.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6.放过一次违章作业 就为事故开一次绿灯

27.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

28.为安全投资是最大的福利

29.传播安全文化 宣传安全知识

30.生命无价 事故无情



附件:3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66日印发



      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