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22年上半年大武口区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来源:


2022年上半年大武口区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2022年上半年我区建筑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上半年大武口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73.4%,二季度生产运行情况良好,产值持续增长,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步上升。

(一)纳统建筑业企业数量同比保持增长态势

2022年上半年我区纳统建筑业企业30家,去年同期22家,同比增长36.4%,其中,上半年新增4家,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

(二)签订的合同总价值高位增长

从建筑业合同情况看,签订合同额为29.5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16.2亿元,同比增长60.5%,本年新签合同额为13.3亿元,同比增长68.1%

(三)建筑总产值构成中,安装工程产值高速增长

建筑工程产值完成5.31亿元,同比增长51.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2.3倍;其他产值完成0.32亿元,同比增长33.3%

(四)建筑业企业日常运营良好,承包工程完成情况较好

从承包工程完成情况看,2022年上半年我区纳统建筑业自行完成施工产值,总计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73.1%,保持了一个健康稳定运营的良性态势。

(五)房屋施工面积、本年新开工面积均实现大幅增长

2022上半年我区房屋施工面积完成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2%。其中新开工面积完成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0%

(六)从业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实现双增长

2022年上半年我区建筑企业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3684,同比增长17.1%;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2113人,同比下降39.1%,其中工程技术人员人数696人,同比增长2.7%

二、我区建筑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规上建筑业企业数量也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比增长36.4%二是签订的合同总金额增速明显;三是建筑业自行完成施工产值稳步增长;四是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实现双增长;五是本年新开工房屋施工面积大幅增长。

三、当前我区建筑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区建筑业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我区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总体来讲呈现小、散、弱的特点,竞争力不强,规上建筑业企业近一半为三级资质,同区外大型综合性建筑业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一些大型建设项目如碳谷石墨类负极材料项目、国能光伏发电、保林光伏发电、及生态绿化、修复项目中标企业均为区外建筑业企业;二是上半年各规上建筑业企业新签建筑合同额虽然有一定的增加,但对比去年同期因疫情因素,我区建筑业企业经营可持续稳定发展还有不确定性;三是专业结构单一,行业相对集中,目前我区建筑业产值构成中,建安类土木工程类产值占比在90%以上,大部分业务还是堆墙砌屋的传统建筑领域,业务范围不够宽泛。

四、措施建议

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我区建筑市场规模;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引导我区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培育几家大型综合型的建筑业企业,增强我区建筑业企业总体竞争力;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我区建筑业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区外建筑市场,拓宽市场空间,在区外广大的建筑业市场锤炼企业,从而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三是在市场经济规则下,以我区的建筑市场逐步培育增强辖区内建筑业企业的竞争力;四是调整结构,适应需要。我区建筑业主要集中于房屋建筑,目前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大型水利、光伏产业、重工业建设等都将为建筑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因此必须努力适应变化,积极引导全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一批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企业;五是大力引进技术人才。建筑业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引进技术人才。积极探索稳定高技术人才的任职制度和管理制度,主动吸纳各类建筑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