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1-5月份大武口区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1-5月份大武口区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1-5月份,受工业品价格上涨、同期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大武口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较1-4月的增长2.1%提高0.9个百分点。增速在22县区排第14名,在7个沿黄市辖区排第4名,在全市排第1名,工业经济在一季度的大幅回落后呈现逐月增长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采矿业增速持续下降、制造业增速不断提升分门类来看,1-5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占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5%,同比下降31.9%,下拉规上工业增速8.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6.4%,同比增长17.1%,拉动规上工业增速9.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采矿业增速41.8个百分点。

(二)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强力支撑。1-5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高于整个规上工业增速8.4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

(三)重点监测的九大行业中有五大行业实现增长。1-4月份,我区重点监测的九大行业中有六大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6.7%。增长的行业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8.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9%、电子元件和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增长9.1%。下降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及洗选业下降31.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3%、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2.2%。

二、工业经济运行需关注问题

(一)宁煤集团下拉作用明显。1-5月份,宁煤集团反馈我区产值10.2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加226万元,同比增长0.2%。虽然煤炭行业价格指数本月较上月略有回落(由上月的137.4%回落至本月的130.3%),但仍高于上年同期(110.4%)19.9个百分点,导致增加值同比下降29.4%,增速低于整个规上工业增速32.4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7.9个百分点。剔除宁煤集团,辖区企业增加值增长14.5%,电力公司增长25.6%,宁煤集团增速下降是下拉工业增速的主要原因

(二)同期基数高,后期增长压力较大。2021年,受大宗产品价格快速攀升影响,企业生产加快。现有在库76家规上工业预计上年产值基数216亿元,前5个月月均基数16.04亿元,6-12月月均基数19.4亿元,平均每月高于前期3.36亿元,基数逐步扩大给后期规上工业增长带来巨大压力。

(三)大中型企业下拉明显。1-5份,大中型企业增加值下降3.4%,规上工业增速6.4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

(四)缺乏新增产能,持续增长乏力。截至5月底,我区无一家新增企业入库,工业缺少新鲜“血液”注入。2021年底新入库企业9家,1-5月份仅完成产值2.37亿元。工业新建(投产)企业和后续项目缺乏,导致新培育企业少之又少,工业无法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工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是着力保持重点行业及其重点企业的稳定持续增长。继续关注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材料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市场变化,相关职能部门下沉到生产经营一线做好调研分析和帮扶指导,确保企业稳产、增产,稳销、助销。

二是继续保持制造业平稳回升的发展态势。着力帮扶生产经营出现问题的制造业企业脱困解难,鼓励和扶持企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加强技改投资,淘汰落后产能,顺应市场变化趋势搞好多元化生产经营,培育更多优质的制造业增长点和增长面,为大武口区工业生产步入优化发展的快车道奠定基础。

三是继续狠抓规下培育,充实企业库。继续抓好规下工业企业培育,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辖区“准四上”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和筛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引导企业扩大产能规模,延伸服务链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推动小微企业实现入规。

(供稿人:大武口区统计局侯莉,电话:20219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