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22年1-5月大武口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2022年1-5月大武口区固定资产投资

运行情况简析

一、2022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20221-5大武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9.3%,较自治区平均水平(同比增长10.8%)低1.5个百分点,较石嘴山市平均水平(同比增长11.8%)低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1.2%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8.5倍,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2.9%第二产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3.6%,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49.4%第三产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9.1%,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47.7%

固定资产投资三次产业结构占比图

(二)投资构成情况1-5,大武口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房地产业1-5月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倍;其他投资完成同比增长4.8倍

(三)从项目规模1-5月,大武口区固定资产投资新建、续建项目共96个,计划总投资120亿,同比下降35.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39个,与去年同期(48个)减少9个,同比下降18.8%,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53.9%,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29.4%;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以下的投资项目57,比去年同期(49)增加8,同比增长16.3%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0.4%,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27.2%;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比去年同期(24)同比增加1个,同比增长4.2%,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45.0%,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24.2%。

(四)从主要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1-5月,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9.4%;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4.1%;工业技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5倍;建筑安装工程、纺织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分别同比下降35.6%、同比下降4.0%、同比下降48.2%、同比下降72.3%。

(五)民间投资完成情况:1-5月,大武口区民间社会投资完成同比下降4.3%,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44.9%比去年同期(占比51.2%)下降6.3个百分点;政府投资完成同比增长23.5%,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55.1%比去年同期(占比48.8%)上升6.3个百分点。

二、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是第一产业投资增长势头明显,1-5月同比增长18.5。富会翔鲟龙鱼项目、沃能农光互补项目的快速推进,对优化我区投资结构,壮大我区现代农业产业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二是二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工业技改投资倍速增长,辖区内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5倍,制造业降幅较为明显三是第三产业投资增势较快,在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中占比接近一半;四是民间社会投资趋势处于下降态势。

三、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储备不足1-5月份大武口区在库项目96个,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39个,同比下降18.8%,后续项目补续乏力,面临断档,投资后劲不足,大项目的储备不足是制约我区投资稳定运行的瓶颈因素二是部分项目建设推进慢,项目进度跟不上序时进度,如斗工智能装备、金晶光伏面板二期、海力16条生产线、通航小镇等,其中红星美凯龙、维尔铸造、东方弘坤、信友、飞虹拉弯、银玻等项目基本停滞、停建或接近竣工,能形成有效投资的大项目仅有海力电子、杉杉锂电池、西墨、武德钢结构风电塔筒项目等。三是投资结构不优。民间社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4.9%房地产投资占比小,对拉动辖区的投资劲头不足;农林牧鱼项目投资占比小,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还需要优化。四是工业投资增长势头不足。作为拉动我区投资稳定增长的主导产业工业投资,1-5月呈现缓慢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回落48.8个百分点。

下一步措施建议:

一是充实投资项目储备库。投资最终还是要靠项目来驱动,而今年我区投资项目储备明显不足,1-5月我区投资项目共计96个,同比下降1.0%,匡算总投资120亿,下降35.8%,在项目储备数量及投资额上呈现双下降态势,所以充实当前我区投资项目库,是后续保证我区投资稳健运行的重中之重,对金晶光伏面板二期、海力电子、书香文苑、卫生学校、亿成等项目要加快推进,使我区项目库有效衔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运行状态。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在建在库重大项目要排好时序进度。加速推进巴斯夫杉杉2.7万吨电池正极材料、斗工、西墨、新宇兰山、武晓风电塔筒、玖裕臺、卫生学校、星凯新材料等项目建设进度,以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促投资稳定运行。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投资项目洽谈、引进、签约、落地、开工形成一个稳定的闭环,做到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入库一批、储备一批,动态运行不断档,逐步充实我区投资项目库。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会同统计部门靠前服务,深入项目一线,服务于项目一线,抓信息、促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完整准确反映我区投资运行状态。

(供稿人:大武口区统计局张新忠,电话:20219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