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大武口区2022年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武口区2022年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

销售情况

一、我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5大武口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6555万,同比增长1.8倍;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56266平方米,同比下降24.1%;商品房销售额完成23010万,同比增长26.5%;商品房待售面积103633平方米,同比下降55.7%。

(一)从开发投资看,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6555万,同比增长1.8倍住宅完成投资6394万,同比增长2.0倍,其中90-144平方米完成投资6194万,同比增长1.9倍;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90万,同比下降3.2%;其他完成投资完成71万,同比下降25.3%

(二)从施工面积来看,1-5房屋施工面积679954平方米,同比下降22.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86467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办公楼施工面积2500平方米,同比下降45.3%;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72422平方米,同比下降35.1%;其他房屋施工面积118565平方米,同比下降10.0%。

(三)从销售面积来看,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56266平方米,同比下降24.1%。按照现房、期房来看,现房销售面积7475平方米,同比下降76.9%;期房销售面积48791平方米,同比增长16.7%。按照用途来分,住宅销售面积54237平方米,同比下降15.9%;办公楼销售面积1683平方米,同比下降8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207平方米,同比下降54.2%;其他房屋销售面积139平方米,同比下降81.8%

(四)从销售额来看,1-5月,商品房实现销售额完成23010万,同比增长26.5%。按照现房、期房来看,现房销售额2016万,同比下降73.5%;期房销售额20994平方米,同比增长98.4%。按照用途来分,住宅实现销售额22452万,同比增长44.8%;办公楼销售额479万,同比下降8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65万,同比下降67.0%;其他房屋实现销售额14万,同比下降81.8%

(五)从待售面积看,1-5月,待售面积103633平方米,同比下降55.7%。按照待售面积时间看;待售1-3年(含1年)46711平方米,同比下降52.6%;待售3年以上(含3年)40147平方米,同比增长1.2%。按照工程用途分:住宅待售面积55374平方米,同比下降58.9%;办公楼待售面积2842平方米,同比下降54.4%;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8464平方米,同比下降38.5%;其他待售面积16953平方米,同比下降63.5%。

二、我区房地产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在库房地产企业数量及项目较去年有所减少,如宁夏鑫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石嘴山市世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房地产项目荣达城市印象、观湖尚品、大武口景悦苑二期,项目已经竣工,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等已经报结,已退库;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上升趋势,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为,在库的大武口区玖裕臺项目、众泰嘉园小区项目、盛景花园项目,开工进行建设,开发投资较去年有所增长;三是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去年同期,部分房地产企业为了回笼资金,加大去库存力度,对库存房屋进行促销打折销售,如去年同期恒大绿洲进行促销清盘,房屋销售均价较低,仅恒大绿洲一家销售面积就达20663平方米,已提前消耗我区房地产房屋消费市场,而今年我区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回升,住房需求趋于饱和状态,但改善型住房需求有所增加,新开楼盘玖裕臺期房销售较多,商品房均价同比上涨较快,同比增长66.7%,加大了钢性购房者的成本,远超于心里预期,处于持币待购的状态;四是待售面积较去年有所减少,去库存效果较好。

三、当前我区房地产存在的问题

一是市场需求乏力,房地产开发进入瓶颈期。由于近几年我房地产市场持续低靡,商品房销售不畅,开发企业没有投资信心,投资意愿低下,投资更为谨慎,经营理念更趋保守,房地产开发项目急剧减少。二是潜在购房群体发生转移。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传统企业经营困难、散乱及企业关停整治,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减少,神华宁煤集团解决职工安置问题,部分职工分流到石嘴山以外地区工作;三是银川的虹吸效应显现明显因银川市具有全区最好的医疗、教育等优势资源,吸引我市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在银川市购买住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市住房销售和开发;四是金融机构对支持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不足信贷收紧,房地产融资难,无力投入新建项目,制约房地产业持续发展,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因资金短缺或资金断链,出现了项目延期交付、烂尾问题。

、房地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多渠道消化房地产库存,深度挖掘房地产市场潜在购房需求。精准对接本地居民、新就业职工和新落户人才的首套房及刚性住房需求,着力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二是发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主动根据市场需求,按规定程序适当调整套型结构,鼓励利用库存房源发展商务、文化、教育、旅游、养老、医疗、休闲等跨界地产,消化库存的同时盘活企业及项目。三是聚集优势资源,增强房地产发展活力。发展优质教育和医疗,建设名校名医,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医疗公共行业建设,同时积极引进全国名医、名校在我设立分校分院,从而提升城市吸引力,促进城市人口稳定增长,为房地产发展注入活力。四是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交房和项目烂尾问题整治。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强化对房地产市场检查,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建设、销售入住环节,减少矛盾纠纷,保护购房群众利益。建议政府高度关注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同时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联动监管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类矛盾信访纠纷的防控工作。

(供稿人:大武口区统计局杜景媛,电话:20160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