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2020年1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来源:


——202117日在大武口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2020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专题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强化督查考核,最大限度的予以财力保障,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实事落实。通过各相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火车站改造、城市排涝系统建设、华建片区棚户区改造等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1. 办理情况

(一)火车站改造工程。项目概算投资4960万元,完成火车站旅客站房、站前广场铺装、轨道调整改造、旅客站台、信号工程、接触网工程、电力工程、通信信息工程等建设,2020914日正式投运。

(二)城市排涝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概算总投资1.26亿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投资0.56亿元,在世纪大道与建设街路口至氧化塘铺设雨水管网3425米,新建380平方米泵房及10立方/秒雨水泵站;二期项目投资0.7亿元,在世纪大道(黄河街至建设街段)铺设雨水收集管网约2.3公里。

(三)华建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266户居民房屋回购,兑现全部补偿款1702万元,对回购房屋进行拆除并清理平整。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投资5250万元,在星海镇隆惠村、星光村、星海村、沟口街道翠柳社区等村(社区),实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7个,新建污水管网61.6公里,安装检查井3118座,提升泵站6个;投资700万元,在星海镇、长胜街道、长兴街道改厕3254户。

(五)教育惠民工程。投资200万元,对5所中学实施照明系统升级改造,有效改善学生用眼环境;为1784名在编在职中小学教师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绩效工资,2019-2020年共计发放856.32万元;建成市第八中学综合教学楼、市第二十小学综合教学楼、丽日幼儿园并投入使用;10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全部完成;目前,辖区公办性质幼儿园19所,幼儿8398人,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5289人,占比63%,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532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81.2%

(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5000万元,对永欣园一期、邮电小区等10个片区48栋楼15711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更换塑钢中空玻璃窗、更换钢制保温防盗门、楼梯间内墙面粉刷、楼梯间及室外公共部分照明、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切实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

(七)就业帮扶工程。新增城镇就业6089人,完成目标任务101.7%。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辖区企业、就业困难群体培训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718人,完成目标任务188.65%

(八)无物业小区改造提升。采取“合零为整、合小并大”方式,通过引进物业、就近托管和自治管理等措施,23个小区引进物业、19个小区实行就近托管、95个小区实行自治管理,30个小区由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托管,有效解决了居民小区无物业问题。

(九)石炭井片区环境整治。对石炭井街道7.6平方公里22个片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内容包括危旧房屋拆除、场地平整、建筑及生活垃圾清运填埋等,共开挖土方3万余立方米,拆除危旧房屋7652平方米,清运垃圾4.9万立方米,平整场地17.89万平方米,覆土1.9万平方米。

(十)发放住房补贴工作。共为924户居民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231万元。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专题研究部署,落实主体责任。202010件民生实事确定后,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将民生实事办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积极筹措资金,合力攻坚实施。各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倒排工期狠抓进度,攻坚克难抓好落实;各配合单位积极协作,形成合力快速推进。多方筹措资金,最大限度地保证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区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高效办理。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办理,多次在政府常务会上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并深入实地督促检查指导;分管领导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督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实地跟踪督查,及时通报办理情况,确保了民生实事按时高效办结。


附件:区人民政府20201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