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补贴 > 资金申请政策

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22年春小麦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22年春小麦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大农水发202288


星海镇、各涉农街道:

现将《大武口区2022年春小麦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2510


大武口区2022年春小麦种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2022年全区扩大春小麦种植实施方案》(宁农种发20222)、《关于下达春小麦种植补贴资金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8号)和大武口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大武口区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石大党农办发〔20222号)精神,为落实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提升生产能力,增加种植效益,切实提高我区口粮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自治区下达大武口区小麦生产任务4000亩,为确保大武口区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春小麦种植任务我区及时制定种植方案,将种植任务面积细化,压实各级主体生产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包抓工作机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工作稳步推进、稳中有增,确保完成今年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总指标。根据我区粮食作物生产实际及耕地地力条件,分解星海镇2000亩,长兴街道1000亩,长胜街道1000亩。

二、资金及补贴范围

(一)补贴资金。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文件,2022年,自治区下达我区春小麦种植补贴资金115万,春小麦种植补贴项目资金每亩补贴200元,鼓励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项目资金主要补贴种子、化肥以及农机作业费等。同时加大涉粮现有补助资金的统筹利用,优化提升补贴范围、补贴标准、补贴方式,进一步扩大种粮补贴受众面和影响力,调动种粮主体积极性。

(二)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主要是针对大武口区辖区范围内种植春小麦的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事业单位等)相关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生产者。发生土地流转、托管等行为,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确定发放对象。

(二)补贴标准。小麦种植模式包括单种小麦,麦套玉米、麦套大豆等套种模式,补贴标准每亩给予200元补助,补贴资金全部来源于中央惠农补贴资金和自治区财政,面积超出自治区补贴任务的,依然按照每亩200元予以补贴。

三、种植面积核实和发放流程

为进一步核实小麦种植面积,所有上报面积必须逐级进行申报,小麦种植面积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核实,星海镇、各涉农街道办加强工作制度,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核对辖区村组上报的种植面积,确保各种植区域上报的种植面积真实有效。

(一)种植户自主申报+村组核实。各街道办、星海镇、村组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积极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报小麦种植面积。队长对农户自报面积进行核对,切实做到应报尽报,防止多报、漏报现象。种粮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自报面积负责,规定时限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漏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农户虚报面积的,经核实后要扣除虚报面积,情节严重的取消当年补贴资格。村委会负责对各队上报的村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账户信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所在乡()人民政府。

(二)乡(镇)审核。各乡监督村委会严格核实小麦种植面积要统一组织,采取对每户实际种植小麦面积逐一丈量的办法进行面积核定,并保存好丈量核定原始资料。)人民政府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报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汇总。乡)人民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三)乡(镇)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乡(镇)人民政府。一级公示:小麦面积核定工作由村委会负责,填制以村组为单位的农户补贴信息公示表(包括补贴对象、补贴面积和补贴资金等),加盖村委会公章,在村委会公示7天。公示期内有异议的,由村委会复核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二级公示:乡()人民政府对各村上报的面积准确核实汇总,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公章,在各乡(镇)人民政府公示7公示期内有异议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复核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报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审查备案。

(四)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验收复核。一是面积验收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联合财政局及相关乡镇采取抽验的方式,对各乡镇小麦种植面积进行验收,抽验面积不少于种植面积的10%二是复核工作: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乡(镇)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

(五)资金发放。大武口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对补助面积和补助款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大武口区财政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拨付补贴资金给各乡镇。各乡镇依托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认真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工作,及时将补贴资金打入种植户的一卡(折)通(社保账号)

(六)汇总上报。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汇总整理小麦种植面积等补贴信息后,与大武口区财政局联合行文,上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厅、区财政厅备案。

四、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21-2月)。制定2022年大武口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分解春小麦种植任务;成立大武口区春小麦种植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建立三级包抓机制。推介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技术模式。积极做好种植所需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物资调度筹备工作全力确保春小麦种植工作顺利进行

(二)播种及田间管理阶段(20222-7月)。一是抓紧抓实任务落实各乡镇要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村队,逐块逐户进行落实,同时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积极性,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落实。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成立由农业技术专家为组长、大武口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各乡镇农业中心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春小麦高效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技术方案制定、组织开展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和标准制定等工作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合理确定种植区域,选择优质高产品种,主推高效配套技术,科学选择间套复种植模式等技术三是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项目验收阶段(20223-10月)。做好春小麦推广种植,完成全区小麦种植补贴资金,做好后期项目验收、测产收获及绩效自评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大武口区政府分管区长为组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各乡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春小麦种植协调推进小组,按照方案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及资金和用水等保障,定期调研督导,切实推动春小麦种植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乡镇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将承担的具体任务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具体田块,责任到人,细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化资金管理。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严格按照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建立专账,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加大投入,扩大推广面积,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加强技术指导。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和各乡镇要组织农机、农技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春小麦扩面提质增效指导技术,制定技术方案,组织开展技术研究、成果示范、技术培训和标准制定等工作。在关键农时季节,各相关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绩效评估。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求,制定大武口区春小麦种植推广项目绩效考核方案,科学量化考核指标,项目实施结束后,要及时进行项目总结,报送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接受项目主管单位检查验收,按照考核指标进行综合打分评价。

(五)强化督导考核。将扩大春小麦种植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踪督导,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底线思维,增加资金投入,高质量推进扩大春小麦种植工作任务落实。大武口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春小麦生产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约束性指标,组织人员进行年度考核。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将予以奖补,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将影响年底进位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