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建设 > 住房保障

关于印发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关于印发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区住房保障中心、局各办公室:

为认真做好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及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制定了《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

2022524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2524日印发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


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出现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基坑坍塌、火灾、燃爆、水溺、中毒等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及工作安排,制定本计划

一、排查整治时间

2022524日开始,到20221231日结束。

二、重点任务和分工

(一)我局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十一小改扩建、雨污管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农村污水治理、抗震宜居农房及危房改造、征收拆迁等我局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

排查整治重点:1.智慧工地建设、实名制打卡、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坚决杜绝违法分包转包挂靠;2.重大危险源(危大工程)辨识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编制等机制建立和演练情况;3.质量安全技术交底、三级安全教育、每日岗前安全教育开展情况;4.钢筋、木工、搅拌机等专业加工区分区情况,消防设备配备情况;5.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配备和使用情况,安全通道搭设、警示标示设立、交通组织情况,脚手架、塔吊、吊篮、基坑、管道、施工用电、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整治闭环记录和台账;6.专职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7.文明施工情况;8.监理单位履职情况;9.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来源、血压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10.其他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黑博达、朱珂、徐万龙

责任部门:局项目办、住房保障中心

人:刘微姗负责十一小改扩建项目,张亮负责农村公路和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王新仁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李刚负责城市雨污管网项目,赵坤负责背街小巷改造项目,李虎负责抗震宜居农房和危房改造项目,住房保障中心负责征收拆迁项目。

整改时限:立整立改,项目全周期管控。

(二)燃气领域。包括辖区的汽车加气站,燃气经营站点及其仓库、销售点等。

排查整治重点:1.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期限、专用情况;2.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3.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教育培训情况;4.消防设施配备和有效使用情况;5.库房的选址、标识、通风、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房屋质量、轻重瓶分区、通电情况;6.专用配送车辆配备和安全情况;7.销售点存放气瓶情况;8.销售记录台账情况;9.气罐的检测期限情况;10.其他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黑博达

责任部门:局项目办

人:李刚、赵坤

整改时限:立整立改

(三)辖区房屋市政公路项目。包括在大武口辖区(石嘴山高新区除外)的各类政府投资及非政府投资房建、市政、公路项目。

排查整治重点:1.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施工、监理单位资质情况;2.智慧工地建设、实名制打卡、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坚决杜绝违法分包转包挂靠;3.重大危险源(危大工程)辨识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编制等机制建立和演练情况;4.质量安全技术交底、三级安全教育、每日岗前安全教育开展情况;5.钢筋、木工、搅拌机等专业加工区分区情况,消防设备配备情况;6.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配备和使用情况,安全通道搭设、警示标示设立、交通组织情况,脚手架、塔吊、吊篮、基坑、管道、施工用电、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整治闭环记录和台账;7.专职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8.文明施工情况;9.监理单位履职情况;10.其他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黑博达

责任部门:局项目办

人:李刚、赵坤

整改时限:立整立改,项目全周期管控。

、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项目办、住房保障中心、各项目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压实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燃气经营单位、拆迁公司等企业主体责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企业自查自改为主,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局项目办负责将各部门的安全生产检查有关资料定期进行收集整理,综合办负责分类存档。

(二)细化措施真查真改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根据工作实际和项目进展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原则上对我局实施的重点项目和拆迁项目一周要检查至少两次,对燃气经营企业一个月要全覆盖检查一次,对辖区内其他项目要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检查,形成检查—整改—销号的闭环资料和台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以书面形式下发至责任单位和企业整改,原则上小隐患当场,大隐患整改不过夜,发现重大隐患立即停工或停止经营,限期整改。

加大力度,严格处罚对安全隐患多、问题不及时整改、同类问题屡次出现的施工单位要坚决采取强硬、有力的措施,该处罚的坚决予以经济处罚,该上报行政处罚的果断上报。对发现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不正确使用劳动部保护用具等常见问题的,没有下不为例,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对屡次出现的要加倍处罚、定格处罚,处罚单不需要施工单位签字,作为预计量支付扣除资金的依据并计入结算审计。加强对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安全网、防坠网等劳动保护用品的抽样检测力度,要随即从现场抽样,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对小问题屡教不改,屡罚不改,以及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工整改,从严从重处罚,毫不手软。对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职,缺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能力的,一律清退。

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