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建设 > 住房保障

大武口区民政局为困难群众开出帮扶救助“大处方”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民政局为困难群众开出帮扶

救助“大处方”

2020年大武口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把帮扶救助困难群体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围绕社会救助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就业、社会力量协同“四项机制”15项内容40条措施,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为困难群众开出帮扶救助“大处方”,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是社会救助保障机制强化临时救助。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分类分档,采取直接受理、直接审批,先行救助、后补办手续,全年共为865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21.8万元,拨付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临时救助备用金258万元。深化教育救助。开展学前两年资助及学前教育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儿童“一免一补”政策的落实,632名低保、、建档立卡户、特困及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发放补助资金43万元。落实助学贷款贴息政策1142名高校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806.54万元。开展大学生教育救助343人救助资金62.93万元。落实医疗救助。6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43万元实现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7类人群的“一站式”即时结算全覆盖,通过“一站式”累计服务9836人,结算费用5759.05万元。完善残疾人救助。4694名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492.7万元。230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护人发放护理费27.4万元。开展康复救助,为52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发放轮椅、腋拐等辅具57适配假肢、矫形器1822例。住房保障救助。完成“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家庭23户保障工作,每月发放补贴8648元。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839户173万元,实物配租272户。通过回购的方式完成266户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对935户农村贫困户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全覆盖,完成90户危房改造,发放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132万元

二是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对辖区12个村及新民社区的移民逐一摸排核实,掌握每个贫困家庭状况,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或帮扶范围,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我区现有建档立卡户192户712人,享受城市低保的55户75人,人均保障标准为508元/月。认真落实自治区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标政策,为辖区3531户5331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困难补贴、临时价格补贴、春节慰问资金3526.57万元。对于城乡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重点救助对象,在人均补差金额基础上增发10%的低保金。落实重残、重病家庭单人保障制度,扣减家庭刚性支出,扩大保障范围。

三是就业创业帮扶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210户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36万元,为2605名劳动力购买“铁杆庄稼保”13.02万元,减少务工外出风险301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347.6万元。提高困难群众创业就业能力。依托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推送线上技能培训信息,先后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岗前培训等188期8166人实现创办实体860个,创造新岗位2204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4523人。在劳务移民区建立了集家政创业孵化和劳务市场为一体的综合创业就业帮扶中心,累计为784名劳务移民推荐了在绿化、恒达、晟宴等单位的就业岗位。强化公益性岗位安置。侧重向星海镇移民倾斜公益性岗位指标,2017年上岗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后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人员,继续延长享受政策至年底,进一步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就业,增强就业稳定性,目前有在岗公益性人员1837人。

四是社会力量协同帮扶机制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实施困难家庭“母亲健康快车”“贫困关爱单亲母亲”等项目,争取自治区贫困“两癌”妇女资金60万并全部审核发放,为200名城镇低保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不断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1752名特困、高龄、低保老年人进行自理能力评估,开展政府购买家政、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264名城乡低收入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及各类补助资金129.1万元,103 名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发放供养金、护理费等各类补助资金120.82 万元,为227名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家属发放护理费18.2万元关爱贫困和留守儿童,利用“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项目阵地开展结对帮扶关爱活动,丰富孩子课余生活。为49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养育津贴42.25万元。加强养老服务建设。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大武口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2个,基本实现养老站点全覆盖。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打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个,农村老年饭桌7个。充分利用健康体检一体机开展全覆盖式健康自助服务,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基础体检,大武口区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医疗卫生服务签约率100%。探索构建养老服务新型模式,我区现有养老服务机构6家,总床位数2058张。积极探索“机构养老服务社区化”发展路线,通过打开养老机构“围墙”,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短托临托、医疗保健及体验式服务,打造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综合体”。积极推动星海镇养老护理院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6340万元,分两期实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并具备初步运行条件,正在加快护理院运行工作;二期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组织验收阶段。

撰稿人:曹丽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