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建设 > 民生事业

大武口区“治在必得”根除欠薪顽疾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治在必得”根除欠薪顽疾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今年,大武口区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通过压实责任、源头治理、严督严查、动态监管、教育引导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夯实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治”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次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会议,明确各成员部门职能分工,统筹解决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推动工作向好发展。坚持属地责任落实,及时印发《大武口区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2020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石大治欠组发20201)《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紧急通知》(石大政办发202033等文件,形成高位推动,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为根治欠薪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严格制度落实。紧盯在建工程项目开工全过程管理,积极督促行业监管单位及企业落实根治欠薪项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行动,敦促在建项目规范用工行为,实现企业发展与农民工权益保护同步促进,同步发展。全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率、实名制管理率、银行卡支付率、工资保证金缴纳率、施工现场信息公示牌设置率均达到100%,并圆满完成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查考核工作,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是依法化解欠薪。进一步畅通案件投诉举报渠道,努力构建调解、监察、仲裁三位一体的案件办理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形成线索分流办理、快速办理、依法办理的工作机制。至目前,受理投诉举报案件47起,为31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报酬203立案办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75件,办结仲裁案件236件,共为236名劳动者处理应享受的劳动待遇款共计306.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