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建设 > 民生事业

大武口区“十三五”医改成果惠泽群众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十三五”医改成果惠泽群众

 

2016年5月起,石嘴山市被定为国家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大武口作为市辖区,“十三五”期间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实际,锐意创新,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逐渐向纵深发展,群众就医获得感增强,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确谋划,举好改革“指挥棒”。成立大武口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分别由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包括区编办、发改、人社、财政等成员单位。制定下发《大武口区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大武口区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方案》《大武口区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2021年)》等配套文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医改工作纳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健康大武口建设考核细则,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暨综合改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等足额拨付到位率达100%。

二是整合优化,用好改革“助推器”。组建了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医联体和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召开启动大会,为两家城市医联体正式揭牌,明确两家医联体成员单位名单,聘任医联体健康总院领导班子。完成了章程制定、签约、挂牌组建等工作。落实“凡晋必下、千名医师下基层”,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连续两年共105名下基层医师,在基层开展诊疗服务、一对一带教、培训讲座等“传帮带”工作;连续三年选派46名基层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其中5名参加全科医生培训),组织实施乡村医生专项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基层人才业务能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医联体牵头医院建成远程心电、影像、超声等诊疗中心,对基层开展远程诊断、培训。2020年共完成医联体内远程心电诊断13490次,影像诊断135例,远程超声1700例,远程病理6例,远程教育11次,不断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引导居民分级就医。2020年,医联体向上转诊543人,向下转诊2557人,线上签约13.6万人次。

三是惠及群众,步入健康“快车道”。改革实行以来,居民健康水平日益提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逐步趋向合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孕产妇死亡率2017-2020年均保持为0,婴儿死亡率由2017年4.5‰下降至2020年的2.92‰,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7年4.84‰下降至2020年的4.38‰,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人群规范管理覆盖面逐年扩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的16.2%增长至2020年的20.82%。目前,全区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7.31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37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3.89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73人,较2017年均有所增加,高于全区其它县区水平。全区大专及以上村医占比56.7%;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达标率9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中医馆设置达到100%,10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医院建立医联体,100%的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逐年提高,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小病在基层,大病向上转”的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撰稿人:赵白露

2021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