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经济建设 > 自然资源

大武口区全力做好蔬菜生产寒潮天气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全力做好

蔬菜生产寒潮天气应对工作

年末岁初是三九严寒极端天气阶段,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全力做好应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层逐级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冬季蔬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提前全面部署相关工作,防患于未然。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按照气象部门预测预报信息,提前下发应对措施方案,农业、畜牧、水产技术部门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下发到涉农办、星海镇和各村组及农户,让农户组织起来提前应对,加固设施,排除水电气等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三是加强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向农户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棚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针对不同的作物和不同的生长期,提出不同的方案。

五是落实具体基础管理措施。温室增设二层膜或三层膜,温室前底脚内侧增设防寒裙,用“增温块”夜间补温;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寒潮天气发生期间,合理调控设施温度、湿度和光照,科学施肥灌水,做好病害防治。

六是加强灾后管理。通知农户在降雪、降温天气过后,要及时清除棚膜积雪,及时起放苫,晴天采取起花苫防止“闪苗”,针对受损的设施要及早修复加固。针对受冻的蔬菜要采取叶面喷施氨基酸、磷酸二氢钾、生物菌剂等,促进植株恢复生长,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七是继续抓好重大防灾项目的落实,做到有备无患。在完成秸秆反应堆技术600多亩年度任务基础上继续扩大应用面积,确保蔬菜安然越冬;积极示范蔬菜蚯蚓生物技术套种套养技术,提高地温,增强抗性,增产提质,目前示范应用20亩;用好蔬菜补光技术,早晚延长补光时间4-8小时,增加生长量,提高抗寒能力,防止早衰,目前推广500亩;在设施农业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全覆盖基础上,把小水勤浇、及时补充防冻抗灾调理剂等措施全部落实到地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