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经济建设 > 优化营商环境 > 惠企政策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 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大政办发〔202114

星海镇、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驻地各有关单位:

《大武口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5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大武口区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按照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推进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就近、高效、便民、规范原则,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基层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一门办理”,事项进驻率达90%以上;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综合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施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村)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率达100%,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全通办、异地可办”,提高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规范下放管理服务事项

1.制定街道(赋权清单目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量大面广、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环境卫生管理、林田湖草监管等权限下放至街道(,扩大街道(在城镇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审批服务权。制定赋权清单目录,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实现清单动态管理。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编办、大武口区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武口区分、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税务局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星海、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4底前

2.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紧扣城乡基层治理,围绕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制定并公布街道民生服务中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代办事项清单。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材料最少、表格最简、环节最优、时间最短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整体压缩50%以上,申请材料整体再减少30%以上,受理环节再减少20%以上,同时建立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大武口区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武口区税务局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星海镇、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4

(二)完善集中统一服务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按照“利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原则,全面推进民政、社保、卫健、就创、退役军人等便民服务事项进驻街道(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逐步推进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

牵头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责任单位:大武口区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武口区税务局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520

2.规范民生服务机构设置。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的基础上,全11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部按照“三规范、七统一”(即规范机构设置、规范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标准;统一场所标志、统一服务设施、统一人员配备、统一事项进驻、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制度、统一考核制度)的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合理规划大厅功能布局,设置窗口服务区,有条件的设置自助办理区、等候填单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域。高标准配备网上办事所需的电脑、打印机、高拍仪、制证机、固定电话等办公设备。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公开服务事项信息,方便群众办事。53个社区、12行政村为民办事代办点做到“十个一”,即“一个服务台、一块牌子、一台电脑、一个办事系统、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告栏、一名代办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便民服务卡”,20214月底前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村)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率达100%

责任单位:星海、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520

3.配优配强基层政务服务人员。星海、各街道必须明确民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区(村)为民办事代办点的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要及时启用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印章,充分授权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依法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街道(要选派至少445岁以下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业务骨干作为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其中正式在编人员不得少于2人。大武口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武口区分局大武口区税务要选派45岁以下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业务骨干进驻所属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原则上2年内不得调换,确需调换的,须征得星海、各街道办事处同意。社区(政务服务人员由网格员或“两委”班子成员兼任。

牵头单位:星海、各街道办事处

责任单位:公安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

完成时限:2021520

4.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审批服务管理局、各派驻单位及事权下放部门(单位)负责联合街道(及时做好“不见面”网上办事、“综合受理”等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对全区街道(、社区(村)政务服务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集中培训,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指导等形式,推进业务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单位),星海镇、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创新审批服务模式

1.推行便民服务“综合受理”。街道民生服务中心除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待条件成熟时设置办事窗口外,其余民政、社保、医保、就业、卫健、残联、妇联、退役军人等部门(单位)的事项至少整合设置3个综合受理窗口,避免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确保事项综合受理率达到80%以上。

牵头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责任单位:大武口区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武口区税务局、区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520

2.持续深化“不见面”办理。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打破线下办理、线上录入的惯例,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应进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加大“我的宁夏”手机APP推广使用力度,下载注册率达到街道(常住人口的60%以上。要进一步拓展掌上服务功能,按照“上线一批、推广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推动企业开办、公安服务、社保缴费、城乡低保、医疗健康等群众常办的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责任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520

3.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街道(要加快完善现场服务规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置、窗口统一出件”的要求,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坚决落实“一网通办”要求,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等服务。利用金融、邮政及农村电商等网点,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具备条件的街道(镇)在民生服务中心扩展设立银行、邮政等企业网点,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力争社区(村)代办率达到80%以上。

责任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520

4.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各部门(单位)、街道(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全部取消。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说明理由并对外公布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建立统一规范的证明清单目录。

牵头单位:司法局

责任单位:星海、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520

(四)加强审批服务监督

1.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我的宁夏”手机App、实体大厅窗口评价、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监管方式创新。街道(要组织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参与评价,实现一事一评,倒逼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14底前

2.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强化全流程动态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电子监察、网上评价系统、实体大厅群众评价等途径实时监测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事项办理、网上评价等信息数据,定期通报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对群众反映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以及网上受理不及时、办件超期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单位)、星海镇、街道办事处要将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牵头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亲自部署,统筹推进,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

(二)落实经费保障,足额拨付到位。财政要将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运行经费足额保障到位,用于服务中心设施改善、网络维护、人员培训等。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对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多种载体对改革进行全面准确解读,及时总结推广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工作的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