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经济建设 > 优化营商环境

风正扬帆逐浪行——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走笔科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车间、厂矿、项目现场,倾听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的优美旋律——

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听到:公司研发的铝合金枕梁组建,作为列车转向架上的关键部件,成功打破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家节约成本30%。

在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记者听到: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设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宁夏艾森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听到:氮化铝产品实现全产业链量产,在军工、新能源,特别是半导体方面成为日本主要供应商。

稳中蓄力,稳中求进,优美的高质量发展旋律跌宕起伏。

近年来,大武口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减乘除”一起做,“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一起抓,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武口区正在华丽转身。

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化不断加快,创新活力逐步释放,大武口区工业经济发展正从数量攀升转向质量追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

  

科技创新活力释放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车间一角

  

1

近日,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恒温恒湿检测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三坐标测量仪检测铝合金枕梁组建的尺寸精度。铝合金枕梁是高速动车组中的关键零部件,是典型的结构复杂、壁薄的大型铝合金铸件,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如此重要的一个部件,过去完全依赖进口。如今,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科学研究,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

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智能化管理,让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生产提质增效。10多年来,该公司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并在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个“大家长”的帮助下,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研究院所合作,积极研发新产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从成立之初的年销售不足200万元的单一型小厂,一跃成为能生产煤矿机械类铸钢件、汽车工业类铸铁件、汽车工业类和特高压输变类、工业机器人类铝合金件4大系列200多种产品的龙头企业。

翻开维尔铸造近年来“技术创新发展光荣榜”,一项项丰硕成果令人惊叹,成功开发了世界知名企业美国ABB公司机器人和高压输变电核心铸造零部件业务;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合作,研发了多项引领市场发展方向的产品;液力缓速器关键零部件转子和定子,分别获得2012年和2014年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优质铸件金奖特别奖”……

创新驱动的强大能量正在积聚。

大武口区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积极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一大批科技型企业逐步成为推动工业发展的主角。

大武口区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自治区农高企1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国家级星创天地4个。共有各类企业创新平台24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共计5个、自治区级研发平台19个。

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减少企业研发成本。7家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享受奖补资金510万元,28家企业获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2200余万元;5家企业获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补助和科技金融专项109.5万元。大武口区通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输入“创新血液”,加速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花结果。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级中小企业12家,自治区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达到47%。2019年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科技惠民等科技项目70余项。截至目前共获得批复资金4333万元,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

通过科技型企业的培育,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一大批科技创新技术在世界和国内占有重要地位。天地奔牛研发的“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是目前世界上规格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煤矿井工开采用刮板输送设备,开发应用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维尔铸造铝合金枕梁装车运行,打破国外垄断,质量可靠,并极大地降低了产品价格;昇力恒高温真空炉广泛应用于国内重点高校研发实验室;艾森达氮化铝产品实现全产业链量产,在军工、新能源,特别是半导体方面成为日本主要供应商。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老树新枝更著花

  

转型升级后的企业

1

“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改变,从何处起?

“腾笼换鸟”,不断释放发展新空间。大武口区大力推动技术改造,努力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实现从低端向高端的跨越。

近日,在石嘴山市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石嘴山市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活性炭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是通过兼并石嘴山市西源煤业有限公司后实施的新建项目。该公司从河北总部引入先进生产技术及大量资金,将注册资本金提升至5000万元,并投入1.7亿元对原有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拆除原有普煅炉,新建研发节能中心、原料车间、成型车间,改建生产车间、成品车间,增加烟气净化处理系统、除尘系统、自动化生产系统等,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高新企业。

“追求高质量就能带来高效益。”石嘴山市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新一说。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积极探索“僵尸企业”处置模式,减少无效低端供给,加快存量资产盘活,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截至7月底,大武口区已处置“僵尸企业”15家,盘活土地1080亩,完成2019年度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为优质产业和招商项目落地腾退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曾经连续五年亏损,如今年利润达亿元,职工工资翻了一倍多,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变化得益于公司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位于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改制前生产工艺落后,环保问题突出,员工工资连续几年没有调整,人员流失严重。穷则思变。2017年6月,公司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投资2.82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高性能无水氟化铝及配套6万吨无水氟化氢技术改造项目,对原有干法氟化铝生产线进行改造,建设技术先进的无水氟化铝生产线。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通过加快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焕发生机。天地奔牛、中色东方、杉杉能源等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企业和项目焕发出“新活力”。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动能

  

在车间内工作的工人

1

走进宁夏艾森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温共烧事业部,一名员工正将一片片像纸一样的生瓷片叠放在一起,另一名员工拿着叠好的生瓷片走到另一个房间,操作激光切割机,对生瓷片进行切割、冲通孔和形成腔体。“我们的生瓷片批量供应给外省的企业,去年卖了1000多万元。”艾森达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广坤说,由于产品原材料太贵,国内企业大都是从国外购买,而该公司是自己生产原材料——氮化铝粉末,降低了成本,形成链条式发展,去年年产值1800万元,今年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

作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氮化铝粉体、氮化铝多层线路板、氮化铝结构件量产生产线的企业,宁夏艾森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氮化铝粉末散热基板生产线,运用自主研发的高水平电子级氮化铝粉体,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健全了公司的氮化铝产业链。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动能,大武口区提出以质为先“转”!

近年来,大武口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进一步聚焦、聚力、聚神,力争通过招引大项目、培植大产业,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提升发展新成效。推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实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上半年,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0个,比去年同期多23个。

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是利用大武口区辖区闲置地产改造建设的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经济集聚平台。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吸引了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美团等近30家大型电商进驻。目前,该产业园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填补了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空白。目前,产业园入驻互联网企业27家,带动1000余人就业。

大武口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电商全域化和乡村旅游全域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爆发式增长,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生力量。依托e+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石嘴山启明星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孵化平台,吸附广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数字经济发展积蓄力量,各类平台先后成功孵化各类小微企业300余家。

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大武口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站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