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 星海镇、各街道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基本情况

索引号 640202048/2021-000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机构基本情况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是大武口区政府派出机构,为正科级,承担着政治、经济、管理、协调、监督和指导等职能。

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拟定社区建设与发展的规划。

2.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做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市民等创建活动,负责辖区内文明单位创建的检查指导工作。

3.负责做好拥军优属、优待抚恤、社会救济、社会保障等工作。

4.负责辖区失业、下岗人员的管理、培训和指导就业。

5.做好辖区的社会治理工作,做好法制教育、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的接待、登记和处理工作,做好特殊人群的帮教转化工作;负责辖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协调辖区内的物业管理工作。

6.做好公共安全工作,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动物防疫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及监管工作。

7.协调计划生育部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宣传普及全民健康教育,组织社会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8.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及河长制等工作。

9.负责城市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居民区的绿化、美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土、防火、防空、防震、抢险救灾等工作。

10.做好社区资产的管理工作,防止资产流失,指导社区居委会管理好账目及资产。

11.依法组织好辖区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12.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7个。其中,党政机构4个,事业单位3:

(一)综合办公室。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办文办会、综合协调、信息调研、督导检查、机要保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和决策落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负责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日常文书的处理;做好文电的保密、印发、整理、归档工作;负责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各类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印发等工作;负责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各社区、中心()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上级部门来街道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的安排,组织协调有关重要接待工作;负责上级党委、政府重大部署、重要决策以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及主要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街道社区保密工作,依法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保密检查工作;负责街道武装工作,落实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组织开展辖区民兵及征兵各项工作;负责机关事务管理、接待及财务、办公用品采购、电脑耗材购置及维护等工作;做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配合其他办(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区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意识形态、宣传(含新媒体)、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调研、扫黄打非等工作,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工作;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指导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等工作;负责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社区后备力量培养和换届选举等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党员和干部纪律作风(含考勤)、纪检案件查处、督查落实考核等工作;负责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关工委工作;负责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街道社区干部的考核考评及社区半年、年终效能目标考核验收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党建网格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信息调研、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市、区关于教育、科技(科协)、文化、体育、旅游、气象、计划生育和卫生健康(含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创卫)、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卫生健康促进的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负责社区居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做好气象、地震及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预警,告知居民群众做好综合防治等工作;做好物业管理、市政设施、供暖、绿化、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监督物业公司抓好服务管理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治理脏乱差,不断改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卫生健康素养;负责做好生育服务证办理、发放,婚育情况证明审核;做好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申报、审核、认定、清理清查工作及人口统计报表、动态监测及人口信息录入等工作;实施社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疫病防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好街道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排查食品安全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组织和举办群众文化艺术、文娱体育活动,繁荣文艺创作,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并辅导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对辖区文物单位进行巡查,确保文物安全;做好街道旅游文化相关工作,配合做好辖区文化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负责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和服务,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科技、经济共享,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协助做好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劳动锻炼及“控辍保学”等工作;做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部门安排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其他办(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四)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按照职责权限,负责在城镇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治安管理、文化管理、两违整治、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按照职责权限,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按照职责权限,负责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和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空等工作;按照职责权限,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做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部门安排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其他办(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五)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并负责实施考核、评比;负责提出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就业创业、社保医保、残疾人事业、住房保障、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退役军人来访来电的登记接待;负责退役军人诉求材料的受理、转办、交办、回访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负责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承办上级部门转交的退役军人有关事项转办、督办和上报工作;负责开展社会救灾救助工作;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的审核及发放,特困供养、老龄、孤儿申报等工作;负责指导社区老饭桌、儿童之家的运营及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地名普查等工作落实;加强对三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负责社区建设工作,做好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管理、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的落实,居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管理等工作;做好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补选等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指导社区政务服务代办工作;做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部门安排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其他办(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六)综治中心。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处置辖区内的各类突发事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协调解决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负责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诉求事项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按程序做好现场化解或分流办理、督办、会商、协调等工作;负责国家安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平安建设等工作;负责统筹网格化建设和管理,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按照职责权限,组织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国家安全和反邪教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做好基层综治干部和群防群治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训等工作;依托“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对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联动受理、处理、督办、反馈,实现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安置帮教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按照职责权限,配合做好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城创卫、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管理工作;负责对主干道路、背街小巷的卫生进行监督和维护;负责配合做好公园、广场、路灯、管道等市政公用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配合做好供水供暖供气等监督服务工作;受委托承担辖区物业管理职责;负责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单位反映居民公用事业相关服务需求;负责指导各社区的市政公用事业服务工作,推动公用服务下沉社区;做好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地址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解放东街69

四、办公时间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200,夏季下午2:30-6:30(冬季下午2:00-6:00)上班。法定节假日休息,24小时有值班人员。

五、联系方式

综合办公室电话:0952-2039859

传真:0952-2039859值班电话:0952-2039859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电话:0952-2038994

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电话:0952-2658081

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电话:0952-2034810

综治中心电话:0952-2018530

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电话:0952-2030065

六、负责人

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红燕

七、二级机构设置

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下设3个事业单位,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