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 大武口区司法局

大武口区司法局基本情况

索引号 640202039/2021-000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司法局

大武口区司法局是大武口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大武口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局,接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一、职能简介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负责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区政府对外合同、框架协议的审查等法律事务。负责区政府公职律师管理工作和法律顾问工作。

(三)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区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核、培训、考试及执法证件的发放、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案件。

(四)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指导、监督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五)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六)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区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七)规划、协调、指导全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

(八)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大武口区司法局设置9个岗位:

1.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岗位。负责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核、培训、考试及执法证件的发放、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等工作。

2.法律事务审核岗位。承担对区政府及各部门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承办区政府及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等事宜;负责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管理工作;承担区政府对外合同、框架协议的合法性审查等法律事务。

3.普法宣传岗位。承担全区普法宣传工作,负责拟订法治宣传工作年度计划,督导各单位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4.人民调解指导和司法所管理岗位。承担指导和帮助建立健全调委会的组织机构,形成调解工作网络;承担指导司法所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负责辖区人民陪审员选任等工作。

5.社区矫正评估、监管岗位。负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评估、接收、监督、管理、奖惩建议和解除工作;做好人民法院和监狱等部门委托的社区矫正对象适用前调查评估工作;办理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衔接、变更等手续;实施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情况的考核工作。

  6.安置帮教岗位。承担指导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平台信息核查,指导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登记,建立档案;指导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的对接工作。

7.法律援助岗位。为经济困难的群众或者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组织、协调、指派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解答法律咨询,指导、监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8.综合办事岗位。承担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文件起草、传阅等工作;严格管理部门印章及有关文件;负责联络和接待工作;负责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和会务服务,并对会议的要求、执行情况及时检查、督办、回报。

9.司法财务岗位。承担司法行政专项财务统计和报送工作;监督和管理业务费用的使用工作;负责司法装备的保管和使用,完成各类业务工作报表的报送。

三、办公地址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永乐北路16号。

四、办公时间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2:00,夏季下午2:30-6:30(冬季下午2:00-6:00)上班。法定节假日休息。

五、联系方式

    电话:0952-2012007,传真:0952-2012007。

六、负责人

  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发旺

七、派出机构设置

大武口区司法局派出机11个:

朝阳司法所、青山司法所、人民路司法所、长城司法所、星海司法所、长胜司法所、长兴司法所、沟口司法所、石炭井司法所、锦林司法所、白芨沟司法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