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职能配置 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

索引号 640202031/2021-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教体局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教体局

一条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宁党办〔2018〕101号)和中共石嘴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机构改革方案》(石党办发〔2019〕4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是大武口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大武口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牌子

第三条 大武口区委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接受大武口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大武口区委教育领导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组织研究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政策措施、教育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协调督促落实大武口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大武口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大武口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第四条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加强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教育体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起草大武口区教育体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和德育工作。指导学校教学改革及其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指导教育领域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群团组织工作,负责学校舆论宣传和稳定工作。

(三)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并组织实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指导协调基础教育、民族教育等工作,推进大武口区教育现代化。协调落实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负责教育体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规划并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工作。

(四)负责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大武口区基础教育,承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制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组织实施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教材计划,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五)组织指导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教学指导和教学评估标准。对大武口区教育工作和各类学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

(六)统筹管理教育体育经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教育体育经费筹措、基础建设投资等政策措施。提出各类教育体育基建投资项目的建议。监测大武口区教育体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归口管理教育体育捐赠、援助、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参与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

(七)指导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的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及安全稳定等工作。负责民族教育工作。

(八)统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教师管理、教育培训以及教育体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指导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师德建设工作。

(九)统筹管理大武口区教育招生考试、学籍管理工作。

(十)组织开展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对外合作与交流,贯彻落实大武口区合作办学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

(十一)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市语言文字工作规划,统筹协调和指导大武口区语言文字工作,做好普通话的推广工作。

(十二)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社会体育和民族体育工作。

(十三)统筹规划大武口区竞技体育发展。组织参加自治区、市、区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负责组织大武口区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竞赛活动。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大武口区体育竞赛、竞技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项目布局。组织和指导体育科技服务工作。

(十四)统筹指导大武口区体育产业发展。指导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监管,会同有关主管部门指导做好体育赛事和活动安全管理。指导体育学会、协会、俱乐部、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五)统筹协调依法治教、依法治体、依法治校工作,维护和保障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指导协调大武口区属各类学校(单位)安全管理、法治教育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校车使用审核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辖区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十六)完成大武口区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五条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设置5个岗位:

(一)综合管理岗位负责行政事务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会务工作,负责来信来访、信息宣传、政务公开、安全保密等工作;负责草拟工作计划、总结和综合性材料,审核以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名义发出的文件;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政工人事管理岗位负责大武口区属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宣传及群团工作;负责教育体育系统行风和行政监察工作;指导学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大武口区教育体育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实施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聘,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考核、奖惩等工作。

(三)规划财务管理岗位负责教育体育事业统计,编制经费预决算;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本系统各类收费标准,指导和协助管理规范教育体育收费工作;统筹管理教育体育经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筹措教育体育经费、拨款、收费和基建投资的相关措施;归口管理教育体育捐赠和援助;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四)体育卫生艺术和安全管理岗位负责大武口区各类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各类学校稳定工作。规划并指导各类学校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指导学校落实各项安全法规及要求,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目标,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追究制,指导学校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制定校园安全紧急预案。

(五)基础教育管理岗位负责管理 大武口区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民族教育;牵头制定学校(含民办)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办法,并检查执行情况;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及成果推广;负责基础教育评估标准,检查、评估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管理指导大武口区各类学校德育、科普、劳动教育;负责学生学籍管理、毕业证验印、优秀学生评选和规范统一教材工作。负责大武口区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指导和管理工作。

第六条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行政编制6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

第七条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八条 本规定调整由大武口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