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工作计划

大武口区直机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抓手,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区党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抓责任促落实,抓组织强功能,抓队伍转作风,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了提质增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建设,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一是完善机制抓落实。建立完善机关党建“月度提醒、季度督查、半年晾晒、年终考评”闭环责任落实机制,每月初下发《党建重点任务月度清单》,组织开展机关党建“互观互学互促”晾晒、党建抽查检查、专项督查4次,跟进督促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对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慢、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牢牢牵住党建责任制的“牛鼻子”。二是固本强基抓规范。聚焦基本组织、支部班子、基本制度、党员队伍、组织活动“五规范”,纵深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评星定级,推动重点支部示范引领、中间支部晋位升级、后进支部规范提升。目前,区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2个、四星级党组织10个、三星级党组织15个,三星级以上机关党组织占比62%。三是突出亮点创品牌。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按照自评申报、考评验收、综合评定等程序,年内命名23家模范机关达标单位,模范机关创建率达到52%。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指导各机关党组织围绕党建载体、党员教育管理、主题党日等大胆创新,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项目化、品牌化,先后培育区人社局“五个人社”、区检察院“为民务实高效”、区税务局“税徽闪耀党旗红、我为税徽添光彩”等党建品牌。

(二)突出思想引领,建设素质过硬党员队伍。一是常态化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开展机关党员大教育大培训20场次,举办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务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等,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用活区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干部夜校等教育培训主阵地,开辟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沟口硒有田园等教育基地,深化“四式党课”形式内容,不断提升教育实效。二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抓实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规定动作,组织开展“党史青年说”微视频征集、“学百年党史之智慧、传五四精神之薪火”知识竞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演讲等特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机关党组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区直机关“关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暨新老党员座谈会,为15名老党员发放“关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6名困难党员,组织40名新党员参加集中宣誓活动。推荐4个机关党组织、15名党员、8名党务工作者获评各级“两优一先”,推选97名机关党员担任党代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红歌嘹亮颂党恩”合唱展演、“向党送祝福 感恩新时代”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为党庆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持之以恒锤炼党员干部实干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家庭家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周”等活动。各党组织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立说立行、说干就干”以及“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94篇,有效提振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注重作用发挥,建强筑牢机关战斗堡垒。一是共驻共建提升治理效能。巩固提升机关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模式,健全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考评”工作机制,各机关党组织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聚焦文明城市复检、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结对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帮扶解困、疫情防控“四包一”等志愿服务,参与共建活动2600余人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政企联建加快转型发展。联合区非公党工委创新开展“机关支部联百企 千名党员下一线”主题实践活动,推动45个机关单位与10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学共建,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109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161次,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项目融资等实事65件,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三是政村帮建助力乡村振兴。聚焦落实“四大提升行动”,结合部门优势和乡村需求,推动18个区直部门与12个行政村、4个移民社区开展帮扶共建,抽调14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12个行政村开展“机关干部进农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区直机关党组织充分整合单位优势资源,在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区直机关工委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把握重点、完善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着力打造“四宜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拧紧抓实机关党建责任链。坚持将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模范机关达标评定、党组织评星定级相挂钩,完善机关党建“年初部署、月度跟进、年中督查、年底述职”闭环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建督查检查、述职考评、评星定级结果运用,倒逼机关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党组织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务专干具体抓”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二)持续抓好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党员大教育大培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市、区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党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加大从优秀年轻干部中发展党员力度,做好困难党员的慰问帮扶工作,增强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农村、非公等领域党组织共建模式,多渠道搭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

(三)纵深推动机关党建融合增效。聚焦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以机关党建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党建融入机关职能职责落实、干部队伍建设、效能水平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过程,实现机关党建强、队伍强、业务强、作风强。深化巩固模范机关达标创建成果,以建设“五型”机关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可评、可看、可学的机关党建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