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工作计划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2021年工作总结 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2021年,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紧紧围绕“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30日,受理案件8636件,结案7453件,结案率86.30%,平均审理天数32.5天,调撤率52.04%。大武口区法院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中央政法委正在公示),先后有18名干警获得最高院、自治区、石嘴山市级表彰奖励。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工作大局

一是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和工作程序,重大安排、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效开展。

二是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依法防控要求,组织干警参加疫情联防联控,迅速组织全体干警下沉到对接的东胜社区、怡心社区、隆惠村参加防控,做好卡口执勤、“四包一”、防疫知识宣传、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共为29户居家观测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累计执勤125人419次。

(二)聚焦审执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职尽责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52件,同比上升17.33%,审结321件,结案率91.19%。审理“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6件24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及政法队伍满意度,维护区域安全稳定。审理涉邪教案件4件14人,依法打击邪教和非法组织。按照中央“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的要求,继续保持战斗姿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审结侵害未成年犯罪案件20件21人,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武口区法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二是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截至11月30日,审理民商事案件4874件,审结4372件,结案率89.7%。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定分止争功能,审结买卖、承揽、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2991件,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945件,维护金融资本健康发展。审结赡养、抚养等家事案件72件,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以案释法、法律八进等形式,对街道办事处干部、村(社区)书记、综治专干等150余人进行培训,实现全区基层工作人员普法全覆盖制定《关于为“三区一地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被大武口区委转发,努力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篇案例被评为“宁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好案例”。

三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87件,审结161件,结案率86.10%。受理行政非诉案件33件,审结32件,结案率96.97%。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举办联席会议、庭审旁听6次。提升行政机关应诉能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9.1%。及时反馈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发出司法建议6份。大武口区法院审理的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法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也是宁夏唯一入选案例。

四是全力兑现胜诉权益。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执行案件3187件,执结2564件,结案率80.45%。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执行局先后部署开展“晨光行动”、“周末攻坚”、“涉民生、涉金融、涉房企”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开展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活动,共计发放执行案款93.31万元,实现历史遗留暂存款全部清零。执结全市首宗水资源费强制征收案,涉案金额410余万元。用好用足财产报告、集约调查、悬赏举报、司法拍卖等执行手段,加大涉案财产的处置力度,拍卖成交金额达8304.46万元,溢价率为6673.3%,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力惩戒失信行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1人次,限制高消费1244人次,助推诚信社会体系建设。

(三)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一是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持续深化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合议庭、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切实让法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构建制度和数据“铁笼”,不断完善“四类案件”和发改案件审委会讨论制度,形成有效的案件监督制约机制。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全年院、庭长办案1872件,占结案总数的21.68%。

  二是推进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审判管理可视化、全流程化的管理机制,拓宽审判管理能力,提升审判质效。进一步修订完善审判绩效考核制度,客观、全面评价法官工作量及工作质效,升级员额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将卷宗扫描、装订、网络拍卖服务等事务性工作进行外包,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

三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化与办案、办公深度融合,建设全区首家三合一融合智慧法庭,依托华宇人工智能平台,以数据、知识为中心,为法官、书记员及当事人提供辅助支持。推进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网上公布裁判文书2518份,公开信息703条,开展庭审直播1624次,点击量达到20.15万人(次)。2名法官被中国法院网评为“优秀直播法官”。

(四)坚持从严治院,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一是党建引领强根铸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15次,全院大会31次,支部集中学习60次,在“四史”学习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举办演讲比赛、青年读书班、知识测试等5场次,组织干警参加追寻红色足迹等活动4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10项便民措施,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任务,推动“三强九严”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2021年11月,大武口区法院党总支被命名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二是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贯穿始终,通过干警自查报告、家属集体恳谈、广泛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自查自纠,15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20件,办结线索90个。对标对表“6+4+N”顽瘴痼疾整治体系,对中央督导组、自治区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集中整改突出问题23个,建章立制17项,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是切实提升司法能力。突出审判实践问题导向,精准实施分类分级培训,举办干警培训7期80人次。搭建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平台,全年共举办青年读书班活动5次。组织开展法官论坛、庭审观摩、司法技能评比5次,全面提升干警的履职能力与业务水平。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及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积极配合区委巡察,不折不扣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中整改3项14个具体问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充分运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2021年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相关信息1563条,干警记录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1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管理,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全方位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探索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立云调解平台,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解纷力量,诉前调解各类案件356件。在市住建局、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在星海镇建立“巡回法庭暨审务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281件,构建符合全区实际特色的便民诉讼网络体系。法庭干警与辖区村居对接,对辖区8个村、3个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法官便民工作室,开设法官服务热线和微信圈,秉承“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普法理念,精选典型案例编印《法官说法》普法读本,开展普法宣传28提升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大力度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完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功能,诉讼服务、执行事务、调解速裁等功能区更趋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考评长期位居全区法院前列。健全“收转发中心”应用,整合集约送达、网上阅卷、材料收转等审判辅助工作,网上立案162件、跨域立案53件,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开通诉讼费扫码缴纳方式,提供电话咨询服务2420次,当事人通过扫码缴费707.4万元。全面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推出“口头诉状”等便民服务,对9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4.41万元,为8名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救助28.29万元,妥善解决了民生领域突出矛盾问题。

(三)打响“五心”学院品牌。发挥全国模范法官陈美荣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石嘴山市委党校建立“五心学院”,深入开展“五心”教育,研讨“五心和十二调解法”,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肯定。梳理陈美荣法官2002年以来审理、调解的民事、行政案件,选取了典型案例,编印《陈美荣“五心和十二调解法”调解指引》。举办“陈美荣法官论坛”3期,选派优秀法官助理长期跟班学习,各部门每月确定业务骨干跟班学习,通过陈美荣法官言传身教,深入掌握“五心和十二调解法”的内涵,不断提升调解能力。

(四)举办陈美荣先进事迹报告会。为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大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争做英模的良好风尚,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陈美荣先进事迹宣传团,组织6名宣讲团成员,在全区法院系统、全市、县区共宣讲6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围绕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区建设”,打造“四宜之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诉源治理”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的程度不够、力度不足。“两个一站式”体系建设成效尚未充分实现。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干警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安保维稳各项措施,加强机关安全、疫情常态防控等工作力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履行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大武口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推进诉调对接,创新完善多元诉讼服务模式。优化审判流程,构建高效能审判团队,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推进信息化与审执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方便法官办案等方面的作用,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为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区建设”,打造“四宜之城”,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稳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法官遴选、惩戒机制。积极推进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工作效能。

(四)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司法能力。落实从优待警,做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做到政治上鼓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加大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一线磨砺和分类培训,增强干警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党的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推进法院司法作风建设,坚决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下去,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2021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