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通知


石大政发202262


区直各部门、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驻地各有关单位:

《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已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

20221125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


安全生产是建设平安中国、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自治区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自治区安全生产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和机遇

(一)“十三五”时期的成效

十三五”期间,大武口区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强调必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明确要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以更有效的举措和更完善的制度,切实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星海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和“科技强安”,加快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推动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基本完成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建立了企业风险分级管控责任机制,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分级化、排查项目清单化、隐患查治常态化、制度规程规范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培训教育经常化,“六化”对标和系统可用、管用、会用、使用“四用”,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新常态。2017年,工矿企业全部上线运行,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大型商贸物流等企业实现联网。2020年,工矿企业“六化”达标率不低于90%以上。

强化企业“三级”教育培训,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员工必须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为主,狠抓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严格培训考核和资格考试,全面实行教考分离,到2020年底,全区95%以上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和培训台账。

加快老矿井技术改造,推进年产60万吨及以下矿井机械化整合技改。深化煤矿瓦斯综合治理,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实施保护层开采、区域预抽、揭煤管理等防范措施。

全区范围内加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共开展宣传培训60余场2530余人。

借助每年的《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及法定节假日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使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通过开展安全教育书画展、万人主题签名、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向社会、企业和公众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

2020年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各一次,向群众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和折页2000余份。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防灾减灾日”“交通安全宣传日”“消防安全宣传日”“法制宣传日”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100幅,社区黑板报10期;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安全警示牌50余块。

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对比情况

指标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实际数

降幅(±%

实际数

降幅(±%

实际数

降幅(±%

实际数

降幅(±%

实际数

降幅(±%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4

----

2

-50.00

3

50.22

3

0.00.

2

-0.33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23

----

2

-91.00

3

50.22

3

0.00

2

-0.33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

8

----

7

-12.5

4

-42.85

3

-25.00

3

0.00

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7

----

7

0.00

3

-57.14

3

0.00

3

0.00

工矿商贸事故起数

4

----

2

-50.00

3

+50.00

3

0.00

2

-0.33

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

23

----

2

-91.00

3

+50.00

3

0.00

2

-0.33

(二)十四五时期安全工作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区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既要面对过去长期积累的欠账,又要应对未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普遍不强、社会治理结构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生产落后工艺、技术、装备以及非法、违法违规生产,违规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还仍然存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重生产、轻安全”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扭转。

——工业快速发展阶段积累的安全问题正在集中凸显,产能过剩、经济效益不佳、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管理不被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职工队伍思想不稳等问题导致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

——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不断大量涌现,生产、建设、经营和社会性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增加了事故成因的数量,生产安全事故防范由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扩展。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城市规模扩大,结构日趋复杂,供水、供电、供(燃)气、供热、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公共安全风险增多。

——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连续多年大幅下降,继续保持下降降幅趋缓,事故区域性、季节性、阶段性反弹特征突出,遏制难度加大。

——一些潜在风险还在积累,安全生产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交织传递,诱因多样化、范围扩大化。

——安全监管监察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科学性、有效性不高,规范化、权威性亟待增强。同时,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严重不足,部分行业领域专业化应急救援能力弱,救援队伍覆盖不全,缺乏应急救援物资,企业事故先期处置水平不高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十四五”全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加强党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慢不得、等不得、缓不得的紧迫感,保持“睁一只眼睡觉”的高度警觉,做到常抓、细抓、严抓、实抓,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时刻保持安全应急激活状态,努力穷尽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坚决遏制重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宜学美丽大武口区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十四五”全安全生产工作基本原则

——安全发展,标本兼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安全格局,严格安全准入,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和威胁安全发展的行为和方式。

——综合防控,系统施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重大安全风险挑战,统筹运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监督问责、投入保障、诚信惩戒等多种手段,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改革创新,强化法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加快形成系统完整、责权清晰,监管高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筑牢安全生产法治屏障。

——恪尽职守,社会共治。紧盯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拧紧企业全员安全责任链条,构建更为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积极引导各方参与。构建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十四五”全安全生产工作规划目标

2025年,全区安全生产责任、法规制度、技术支撑、应急救援、宣教培训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更加完备,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危险化学品、煤矿、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有效改善,重特大事故防范措施更加有效,安全生产总体水平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科学技术引领,提升科技兴安发展水平;强化基础配套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宣教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整体安全素质。

——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着力抓实抓细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与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相一致的执法检查制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加强事故隐患“登记、治理、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强化预防控制措施落实,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继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安委会成员和应急管理指挥部成员,切实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二是强化执法力量。充实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增加执法装备。

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督促并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障广大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全力提供服务保障。坚持把服务企业安全发展,主动服务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精准帮扶企业做好安全防范,采取“专家会诊”、送安全服务上门等方式,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安全服务和隐患排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宣讲等系列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应急管理意识。把安全生产等培训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各个管理层面和生产环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三级”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全员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管理人员和各类从业人员的应急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技能。

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预期值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2

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零发生

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5

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

下降10%

6

煤矿百万吨死亡率

下降10%

三、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深化监管体制改革

充分发挥大武口区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规范大武口区安委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度等运行规则。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矿山安全监管体制。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重点部门设立安全监管内设机构,鼓励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指导和规范星海镇、各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职能配置和人员配备,优化安全监管力量配置。进一步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推动安全监管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整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职责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区、镇(街道)监管执法体系。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幕后投资人等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责任。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高危企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格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完善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与管理指南,完善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检测、评估、监控制度。严格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障安全投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实现安全管理、职业卫生、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落实情况和安全绩效开展审计,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企业安全诚信管理,与金融、税收等挂钩,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压实党政领导责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规定,强化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制定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理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职责关系,明确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执法责任和监管监察范围。完善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落实工业园区各区域安全监管责任。健全联合执法、派驻执法、委托执法等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封堵监管漏洞,解决交叉、重复执法等问题。

增加安全生产工作经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高效运转。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根据财政体制,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资金,改善调查取证条件,更新调查取证等执法装备,保障基层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等,满足基层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投入,保障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的必需经费支出,努力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明确部门监管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区别,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落实到部门工作职责规定中。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安全生产执法监督、事故调查处理、应急救援管理、统计分析、宣传教育培训等综合性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职责。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 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有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共同推进安全发展。

(五)严肃目标责任考核

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形成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联动、合力应对的工作格局,构建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自主责任、社会公众协同责任多元共治的责任体系。健全责任落实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优化安全生产法治体系

(一)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制度

加强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强化星海镇、各街道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监管力量建设。

(二)创新监管执法机制

科学划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开展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强化对高风险企业的监督检查。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科学确定检查项目和频次。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实施差异化执法、针对性的精准监管执法。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执法程序,建立执法案例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自由裁量幅度,加强执法监督,完善内部、层级和外部监督机制。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和实施第三方协助检查机制,推行执法效果评估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政府法律顾问、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及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加强行形衔接,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机构与公安、检察机关安全生产案情通报、证据互认、证据转换、法律适用、检验认定与处置等协作配合机制。

(三)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监管能力。严把队伍入口关,使安全监管人员具备一定的现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经验。对业务能力差、责任心不强等不适合或不胜任安监岗位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业务学习,有计划地组织不同层次的人员培训和轮训,切实掌握监管监察和行业管理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专业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促进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严明、充满活力的新型安全监管队伍,切实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工作基础。

五、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一)优化城市安全格局

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中。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土地利用以及能源供应等方面体现安全发展要求。加强建设项目实施前的评估论证工作,严格高危项目审批管理。以安全为前提,完善居民生活区、商业区等其他功能区的空间布局。

加强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热、供(燃)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消防站点、水源等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健全完善大武口区的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范设置交通安全设施,优化城市路网和交通组织,完善行人过街安全设施建设。

(二)严格安全生产准入

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强制性标准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提高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严格执行“两个禁入”。严格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关键岗位操作人员强制配备与资格准入。

(三)强化安全风险治理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对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工作推进;区安委办结合全区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行业部门集中整治重点和生产经营企业集中整治重点。

支持企业推广应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设备设施,降低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提高安全防护等级与保障能力。

(四)精准排查治理隐患

各部门、星海镇、各街道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镇(街道)整治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大武口区安委办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协调指导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深入开展整治工作,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动态排查,动态清零”制度,确保各项隐患得到全面治理。

六、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十四五”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环节和重大危险源专项治理,采取有效的技术、工程和管理控制措施,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

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推进工业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重大风险功能区域定量风险评估,实现工业园区安全管理一体化。强化高风险工艺、高危物质、重大危险源管控。健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信息共享机制。指导并监督企业实施危险化工工艺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改造,推进新工艺安全风险分析和评估,落实化工安全仪表系统安全标志认证制度和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

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重点

重点部位:危险化学品储罐区(仓库)、危险城区内化学品输送管线、油气站等易燃易爆设置;大型化工生产装置;重要的油气储运设施。

重点操作环节:高空作业、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危险化学品运输。

(二)烟花爆竹安全

继续执行全面退出烟花爆竹生产政策,“十四五”期间,仍然保持全区无烟花爆竹生产。深化烟花爆竹销售、运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非法批发经营行为,加强烟花爆竹零售和燃放环节的安全管理。

(三)工贸行业安全

推动工贸企业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实行分类分级差异化监管。实施高温液态吊运、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粉尘防爆等安全技术改造。以智能仪器仪表、高端变压设备、成套矿山设备等为重点,推广应用人机智能交互,推进智能化生产。完善受限空间、交叉检修作业安全操作规范。完善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防护设施,实施空间物理隔离和安全技术改造。


工贸行业事故防范重点

粉尘涉爆:除尘系统、作业场所积尘。

金属冶炼:高温液态金属吊运、煤气。

涉氨制冷:快速冻结装置、氨直接蒸发制冷空调系统。

有限空间作业:腌渍池、污水处理池等各类池、井、地沟。

(四)道路交通安全


以消除公路事故“黑点”为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公路安全基础设施,改善公路安全通行条件。开展危货运输、客运车辆,旅游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渣土车等车辆的专项整治,完善客运、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机制。落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制度,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以及对重点管控车辆及其驾驶员的动态监管。加强营转非车辆监管,严厉打击旅游大巴、班线客车及校车、货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严重超载超速超员行为。建立营运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道路交通事故防范重点

重点管控的车辆类型:危险货物(危化品)运输车辆、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面包车。

事故防范的重点路段:新改扩建尚未正式运行以及园区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公路连续下坡、团雾多发路段和隧道桥梁。

事故防范环境:大雾、大风、降雪、降雨以及结冰路面。

(五)城市运行安全

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规划,落实安全保障条件。实施城市安全风险源普查,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城市燃气等各类管网、排水防涝、交通、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标准。建设供电、供水、排水、供(燃)气、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平台。加强对城市隐蔽性设施、地上地下管廊、渣土消纳场等的监测监控。建立大型工程安全技术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城市公共设施、老旧建筑隐患综合治理。严格审批、管控大型群众性活动,完善人员密集场所避难逃生设施。稳妥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加大老旧管网改造。

(六)消防安全

推动城区和建制镇消防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开展消防队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配齐配足灭火和应急救援车辆、器材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推动星海镇按标准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全力推进消防“微型站”建设,加快城市社区消防工作群防群治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批发集贸市场等区域火灾隐患治理。推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服务,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依法推广家庭火灾报警和逃生装置。

(七)建筑施工安全

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运行使用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转包、违法发包分包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行为。强化深基坑、高支模等分项工程安全管理。严格建筑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资质管理。开展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建立市场准入、违规行为查处、诚信体系建设、施工事故处罚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创建,提高安全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程度。

建筑施工事故防范重点

建筑施工重点领域:房屋建筑施工,公路、水利等行业领域建筑工程等。

土木工程重点:高边坡工程、深基坑工程、爆破拆除工程、高架管线工程。

房屋建筑工程重点:基坑支护工程、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吊装、高空作业。

(八)特种设备安全

建立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特种设备检测、评估、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对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和单位的监督检查,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实施起重机械、压力管道元件、气瓶、危险化学品承压罐车设备、大型游乐设施等隐患专项整治。建立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信息全寿命周期追溯制度。开展高风险及易发事故特种设备隐患治理,以及推动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

(九)民用爆炸物品安全

加强民爆物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安全管控。推广民爆物品销售、运输、储存、爆破作业等一体化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方式,有序推进配送、爆破作业一体化进程。

(十)电力安全

推进电力企业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电力外送等电力设施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安全风险分级预警管控制度。建立电力安全协同管控机制,加强电力建设安全监管。完善电网大面积停电情况下应急会商决策和政企社会联动机制,提高电力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健全电力事故警示通报和约谈制度。

(十一)农业机械安全

巩固提升“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成果。完善农机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农机安全检验制度。加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逐步提高驾驶人员持证率。加强重点农业机械、重要农时、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安全监管。推进农机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金农工程。

七、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效能

(一)建立企业风险先期响应机制

建立企业风险评估及全员告知制度,完善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制度化、全员化、多形式的应急演练。推动规模以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建立企业内部监测预警、态势研判及与周边企业、政府信息互通、资源互助机制。落实预案管理及响应责任,加强政企预案衔接与联动。建立应急准备能力评估和专家技术咨询制度。

(二)增强现场应对能力

建立应急现场危害识别、监测与评估机制,规范事故现场救援管理程序,明确安全防范措施。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指挥平台和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建设,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重点防控地区及现场信息采集传输、救援物资调度、远程会商指挥为一体的区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强化现有骨干救援队伍装备能力建设,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参数信息库,建立应急准备能力评估、应急处置评估和专家技术咨询制度。

(三)增强救援保障实效

按照“政府扶持、一企主建、多企共养、平战结合”建设思路,整合优化应急救援资源,加快重点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社会化运行模式,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应急救援组织。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实训演练,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救援指挥专业人员素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与调运制度,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实物储备、市场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

八、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

(一)加快专业人才培养

实施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考核。完善与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和应用研究等工作相适应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创新卓越安全工程师培养模式,培育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安全生产复合型人才和岗位能手。

(二)促进科技创新应用

把事故预防作为促进安全生产主攻方向,强化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安全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培育和创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技术创新体系,整合安全生产科技优势资源,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安全技术装备升级,不断推进安全科学技术进步,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控制力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提升安全信息化建设

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大武口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水平,对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政策要求和现实意义;要细化建设目标,落实建设任务,确保年度计划按时完成;要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责任保障,切实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资金保障、人员保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日常监管工作效率提升,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九、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

(一)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以“宣传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主线,坚持突出基层、突出主题、突出专题、突出全民,面向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寺院,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养成规范自觉的安全行为。加强高危行业生产一线技能人才安全培训,建立高危行业农民工工前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依托科技场馆、灾害遗址公园、应急培训演练和教育实践基地、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所等,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安全文化科普宣教、安全培训、体验基地,加快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

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中小学开办安全教育课堂,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知识宣传,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养成规范自觉的安全行为。建立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复训考核制度。强化企业“三级”教育培训,加强高危行业生产一线技能人才安全培训。建立高危行业农民工岗前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

(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星海镇、各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及时调整非在编安全监管人员,确保专人专岗,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完善安全资料台账和档案,加强安全监管设施配备。

(三)推动社会协同治理

进一步推广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区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持社会稳定。

十、重点工程

(一)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

完善安全事故风险预警、通报、约谈等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数据分析、预警通报“三位一体”区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强化企业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能力建设,构建企业隐患自查上报、政府过程监督和挂牌督办、隐患治理责任追究相结合的企业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责任机制,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分级化、排查项目清单化、隐患查治常态化、制度规程规范化、现场管理可视化、培训教育经常化“六化”对标,90%以上煤矿、危险化学品、电力等重点行业企业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大型商贸物流等企业全部联网。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完善以企业岗位业务流程、作业流程、工艺流程和管理制度、岗位标准、操作规程规范化设置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强化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提升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明确禁止、限制进入的行业。强化负面清单管理,建立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二)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

健全完善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构,实现安全生产专业执法队伍规范化、正规化运行。加强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完善基础工作条件,补充配备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装备,现场监督检测设备、现场执法与调查取证分析设备、监管执法配套设备等各类执法专用装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实施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监管监察干部业务轮训和执法培训,着力提升综合监管能力。

(三)救援处置能力建设工程

建设并逐步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应急保障系统。完善应急管理部门互联互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体系。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专业教育训练,提高专业人员能力、专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区域救援能力。

十一、保障措施

(一)明确任务分工

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大武口区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并向社会公布。坚持党总揽全局、发挥政府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研究安全发展战略、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制定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20条具体措施”和市“安全生产工作的80条具体举措”,把安全生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社会综合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各类财政投资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是本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政策措施和目标,确保按期完成规划任务。

(二)加大政策扶持

统筹谋划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着力破解影响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相结合的安全投入机制。争取自治区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区财政对安全生产投入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强化政府财政统筹力度,保障规划实施经费投入。完善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整顿关闭政策。建立多元化的安全投入机制,支持和促进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技术投入,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落实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税收、信贷政策,建立企业安全状况与银行贷款、担保、保险等信用评级挂钩机制。推行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工作机制,依法落实工伤保险基金工伤预防费用的提取比例,充分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机制的作用。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制。落实安全科技研发投融资、安全产业扶持、安全装备自主创新等财税政策。制定落实应急救援社会化有偿服务、应急物资装备征用补偿、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险、伤亡抚恤和褒奖等政策。

(三)强化协同推进

星海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区域规划、部门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目标一致、任务统一、工程同步、政策配套,推动规划实施的整体性。明确各相关部门在规划推进中的任务分工。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作用,促进镇(街道)和部门间协同联动,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大武口区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研究制定有利于安全生产的产业规定、财税和投资意见。加大企业安全技术改造政策扶持。加强对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使用与示范引领支持。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落实。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切实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承担好规划赋予的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加强督促落实,将规划落实情况纳入对星海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定期对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定期公布规划目标指标、主要任务的实施进展情况。

(四)强化考核评估

星海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确保规划确定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发挥工会组织、新闻媒体、社团组织和一线基层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健全规划实施社会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规划执行评议。区安委办将在规划实施后的适当时间开展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对规划范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动态调整,优化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在2023年、2025年底,分别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图文解读:《大武口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