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03/2023-0003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大武口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武口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要求落在实处、干出实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武口。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统筹部署工作任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强抓理论学习,不断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着力提升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以年终述职和法治督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五心学院、政法课堂、宁夏工业纪念馆等实践基地,开设理论、法律、业务等5个论坛,创新推行五心十二法,自开班以来共举办培训17期,参训1600余人次。

(二)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不断巩固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宁夏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七大类32小项28个具体问题61项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实见效。迅速行动改。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分解任务、明确举措,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精准发力改。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会议,讨论研究《大武口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限定整改时限,强力推进整改措施。开展工人执法专项清理,取消88名不符合执法资格人员,确保执法人员合法合规持证上岗靶向治疗改。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原因、堵漏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督导问题整改高质高效、长治长效,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三)深化改革,聚力创新,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针对区直9家部门的权责清单下放、调整、划转等多项职权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监督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要求,将改革事项动态调整为32项。2022年共提供证照分离业务咨询300余件,告知承诺48件、优化审批服务502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加快提升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灾害报告制度,依托互联网+网格综合信息平台,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网格公益员五级应急管理队伍,及时上报灾情隐患,做到基层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模式,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持续推行信息公开制度。2022政府网站在线申请、纸质信函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四种申请渠道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共计12件,答复率达100%

(四)严格程序、强化监督,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创新议题审查机制。推动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议题合法性审查程序,认真贯彻五必须”“三必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有效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常务会议前议题审查119份。激发法律顾问工作活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等工作,切实当好政府依法行政的智囊团,经济发展的护航者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列席各类会议71次,审查合同和各类文书62份,提出法律建议222条。聚焦党内监督程序。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等监督力度,对38一把手开展约谈,健全区管干部廉政档案202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插上实时电子眼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高质效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8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五)公开规范、创新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推出柔性执法模式。对首次且非主观故意违法、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可以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并在柔性执法的基础上创新执法+”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一体化,采取线上直播、专题培训对31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业务拓展,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制审核质量。深化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解决行政执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扎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3个行政执法单位的26本一般程序处罚案卷、150本简易程序处罚案卷进行评定,将案卷评查结果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六)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强化行政机关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用好三个课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2022年全区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3件,败诉4件,败诉率30.77%抓严督察考核,提升应诉出庭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作为法治督察考核一项重要内容。自开展行政应诉专项整治后,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增设行政复议与应诉岗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向市司法局转办2件,正在办理1件。优化行政争议化解环境。设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加强行政案件诉源治理,依法妥善化解行政纠纷,提升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2022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件。督促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成效。接受外部监督,督促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大武口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共收到司法建议3件,检察建议23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新型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的力度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缺乏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发掘创新点和闪光点较少,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还不够多。三是执法人员法律专业化水平不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柔性执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公众号有奖竞答、制作动漫法治宣传视频等形式继续加大对宪法、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努力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坚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护航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以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为目标,全面开展法治护区行动,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坚持规范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法治化。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内部监督作用,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

(四)坚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升政府公信力。努力把的问题导入的机制,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败诉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运用调解、和解等方法化解行政争议,对时间跨度长、成因复杂、化解困难的案件,及时疏导调处,履行化解责任。

(五)坚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增强执法执行力。持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管理水平。优化执法+”模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不断创新柔性执法手段,减少实施行政强制,平衡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让柔性执法有温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