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39/2023-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司法局

大武口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大武口区司法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幸福大武口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法治根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工作主线。一是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第一议题”,抓住关键少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建立全局领导干部学法和普法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集体学习、党员自学、业务讲学等“五学联动”,持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和法治督察活动。三是以促进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质量“三提升”为目标,围绕工作落实年活动狠抓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业务互学促提升 岗位练兵强技能”活动,制定“培训+实战”学习计划,打造学习平台,培养业务能手,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意识,增强履职能力。一是科学规划统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制定下发了《大武口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督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整改不漏项、不留死角、不拖“工期”。二是聚焦法治规范,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采取线上钉钉直播方式,对31家行政执法单位的法制审核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148名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件资格考试,注销因工勤岗位、调离、退休行政执法证88人,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四是法治引领,严格履行重大决策程序,建立《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积极发挥法制审核监督职责职能,针对区直9家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在专栏对外公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常务会议,为重大行政决策、化解重大风险等建言献策。2022年,法律顾问完成文书、合同等合法性审查181件,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71次。建立大武口区公职律师库,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五是抓好抓实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实效。组织开展大武口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设立大武口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效解决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向市司法局转办行政复议案件2件,正在办理1件,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3件,败诉4件。

(三)推进“八五”普法,强化法治理念,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全区48家单位开展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修订工作,积极推进普法与执法相融合,打好普法“组合拳”,助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全区村、社区发展“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培育对象462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通过任前培训、考核上岗成功培育出“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84人,切实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化解纠纷、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实践水平。三是全面开展法律“八进”。充分发挥普法文艺队、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信访条例宣传月、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举办专题普法讲座。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知识讲座等70余场,投放宪法宣传短信23万条,受教育群众25万余人次。

(四)强化为民理念,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引导“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调解工作,着力打造“三员一师”个人工作调解室。制定印发《大武口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2022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229次,调解案件1393件,调解成功1383件,涉及金额1446.96万元,全年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二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值班律师工作办法》,落实律师“坐班”制度。对经审查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援助。为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四优”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28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93.22万元,线上线下提供咨询2480余次,群众满意度达98%。

(五)推进“百所联百会”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律师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及时联系、建立纽带,推进“百所连百会”机制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组织律师事务所与商会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为结对商会提供法律服务50余次,召开联席座谈会2场,为杉杉能源等10家企业提供“法律上门”服务18次,现场解答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真正解决企业法律难题,助推企业合法经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常态化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方面存在差距,方式方法不够灵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仍需持续用力。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内容不够丰富,利用信息化技术拉近服务距离方面有待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有待提升。四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有待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需提质增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大武口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安排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

(一)突出理论武装,激发创优争先精神动力。增强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党组、支部的核心作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加强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和水平,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通过增强学习力,提升创新力,强化执行力。

(二)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目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主动创新意识,以高水平法治建设助力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积极为重大行政决策、重点项目建设等提供法律服务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能。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以行政执法规范化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三)持续加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形成法律服务合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职能、整合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着力打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市场经济中的先行优势,全面深化“百所连百会”制度,推进“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不断增强法律服务市场能力。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化普法宣传力。将法律知识宣传与百姓普遍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找准教育切入点,不断提高普法实效性。加大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拓展宣传面,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优化提升宪法公园、法治长廊等普法阵地。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