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星海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06/2023-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星海镇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星海镇

大武口区星海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星海镇认真落实区委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有关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星海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目标,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夯实依法行政理论基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订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40本,分发给镇班子成员、各村居书记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表述自查活动2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开展法治教育轮训、培训,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组织全镇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2次,镇党委组织专题学习1次。

(二)压实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定期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今年开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2次,法治能力测试1次。

(三)完善机制,全面夯实依法行政制度保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星海镇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星海镇党委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星海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在“三重一大”事项、重大民生事项等方面始终坚持党委会议集体讨论酝酿,涉及民生事项始终坚持党代表参会并征求相关意见建议。聘请宁夏崇源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全镇重大决策、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今年,法律顾问审查项目合同73份,提出法律意见书73份,出庭参加法院应诉12次(其中行政诉讼0次,民事诉讼12次)。2022年,星海镇共收到检察建议书4份(已全部办理)。

(四)规范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星海镇人民政府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5人,通过大武口区政府网站公示星海镇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执法权限清单和救济途径;及时公示全年行政执法数据。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和对当事人陈述申辩、救助途径的告知义务,对作出的行政处罚在期限内通过镇办公楼公示栏和星海镇“魅力星海”微信公众号对外进行公示。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并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资料储备电脑一台,确保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通过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组织成立星海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明确法制审核人员,同时将法律顾问纳入法制审核小组参与法制审核工作

2.执行“两法衔接”工作方面。星海镇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大武口区综合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的通知》(石大党办发〔2022〕19号)相关规定,2022年星海镇暂无案件移交。

3.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方面。2022年星海镇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4.行政执法案卷方面。2022年星海镇作出行政处罚5起,其中警告4起,罚款1起。5起处罚案件执法过程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并全程录像记录,规范案卷书写,当面告知当事人救助途径和陈述申辩权力,在罚款案件中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该5起行政处罚均为简易程序,星海镇暂未作出重大执法决定。

(五)强化服务,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建立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022年,星海镇依托乡村治理中心平台建设,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个,实现法律实体平台覆盖率达100%。提档升级“互联网+法律服务”,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购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服务智能终端机2台,村(居)可视电话全覆盖。今年以来,星海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解答法律咨询167余人次,转办法律援助案件108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5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2.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以司法助理员为主心骨,法官、公安民警为骨干成员、律师为主体,同时邀请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知识的综治专干、信访干部和“五老”人员为核心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行“127+X”、“警司联调、法官指导、律师参与、部门联动、访调结合、源头治理”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最大限度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普法宣传方式多元化。利用“一小时法律早市”宣传平台,加大民法典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承包、劳务用工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人员不足、队伍不稳、素质不高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各部门衔接配合不够顺畅,未能完全形成合力,单打独斗的情况仍然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仍需强化。

三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更迭变动导致执法能力提升缓慢,依法行政水平有待加强。各办(中心)、各村(社区)仍需结合世界探索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宣传方式。镇、村(社区)两级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主动性有所不足

三、2023年工作思路

星海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进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好一村(居)律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居)入户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大武口区星海镇人民政府

20221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