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202051/2023-000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长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大武口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长城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组织街道全体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通过文件学,线上学,互相交流学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主动性,2022年,共组织学习8次,参加人数300余人次。

(二)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街道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紧盯不放、狠抓督导落实,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贯彻党政负责推进法治建设,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一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根据全年学法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领导干部进行学习2次,利用例会、党工委会学习法律法规7次。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街道党工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工委的重点问题、办事处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二是规范重大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要求。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街道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努力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在执法中全过程记录,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加强公开,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要求涉及重大执法决定的通过党工委会议研究、征求司法所、法律顾问等方式进行研究,并进行法制审核。执法权限下沉街道以来,街道共有执法及辅助人员9名、执法记录仪7部、皮卡巡逻车1辆,暂无重大执法案件。

(五)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强化法治教育。一是制定《长城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充分利用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发放宣传彩页、微信网格群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共悬挂标语12条、设立宣传栏6处、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张、宣传折页1000余册、联系司法所利用道德讲堂和传统节日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9次,借助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推送发布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相关内容100余条。

(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聘用法律顾问1名,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二是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各类复杂疑难法律事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事项全部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必要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

(七)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依法防范、坚决打击遗弃、虐待、性侵、霸凌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涉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管控工作,打击清理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净化社会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坚定广大群众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勇气。三是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各种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及随时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上来,对矛盾纠纷实行边排查边调解,确保排查出一起化解好一起,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于居民家门口。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问题70件,成功化解70件,化解成功率达100%。四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的势态,长城街道精准施策防电诈,采取七项宣传措施,掀起一轮强劲宣传攻势,切实提高辖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保障广大群众财产安全,筑牢“安全墙”,守紧“钱袋子”。截至目前,累计入户签订反电诈承诺书14325份,完成总户数的80.56%。深入开展涉养老诈骗宣传“六进”活动。通过设置举报箱、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等载体,确保防养老电诈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社区、进养老机构,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发放14183份宣传彩页,走访群众26400余人。五是督促社区网格员不断提升网格管理工作的智慧化水平,定期督促抽查,将社会信息采集在网格、服务群众落实在网格、矛盾问题解决在网格,有效地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更新楼栋、户室等基本信息3589条,上报智慧城管案件522件。

二、创新亮点工作

全力构建“大工委”引领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一是构建综合行政执法共同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打造区域化街道“大工委”新格局,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做到责任共担、实事共办、难题共解。二是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思路。街道“大工委”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解决辖区疫情防控、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问题,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思路,实现超前执法,变被动执法为提前预防、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进一步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搭建综合行政执法新平台。街道聚集建强“联动体系”,调整优化党建网格,依托街道“大工委”机制的聚合能力,建立“党组织+网格+楼栋+住户”架构的综合行政执法“微网格”服务工作体系,将街道36个网格细化到每栋居民楼,建立266个微网格,并以“微网格”管理为抓手,开启“微网格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模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扎实推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1.基层执法力量有待提升。街道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欠缺。综合执法办目前有9名队员,但均为协管且女性居多,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震慑力度不够;上述人员为城管下沉人员,在城市管理领域相对熟悉,但在下放的其它行政执法事项领域业务生疏,一定程度上存在不敢执法的心态。

    2.特色、亮点挖掘不够。工作缺乏创新,社会治理特色亮点不鲜明,影响力和带动力不大,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从源头上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及时出台配套措施,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用制度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健全评议考核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实现权责统一。

(二)依平台,拓渠道,加强法治宣传。拓宽宣传渠道,促进法治文化发展,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搭建“微”平台,开拓全天候宣传通道。依托街道、社区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型宣传媒介,将与辖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案例、法律常识公布到“微”平台,使辖区居民随时随地学法律。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通过监督检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二是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