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55/2023-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

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2022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白芨沟街道严格按照市、区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白芨沟街道党工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年初,白芨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开展业务法律法规轮训、培训。定期组织街道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三会一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街道事业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202011月以来制发的文件及学习、会议中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记录,全面自查。经查,没有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表述,但在工作信息和街道岗位职责及岗位职责汇编中使用法治时出现法制的表述。目前街道已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1场次、法治讲座6场次,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法6次,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1。辖区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切实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确保资金投入,坚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普法办、司法所、两个中心和各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办公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定期研究街道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口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促进职能作用发挥三是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到位。目前,街道组织岗前培训、业务轮训6次,培训达110人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一是白芨沟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白芨沟街道党工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白芨沟街道党工委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白芨沟街道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在“三重一大”事项、重大民生事项等方面始终坚持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酝酿,针对涉及民生方面的事项邀请居民党员代表参加党工委会议,征求相关意见建议。白芨沟街道与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聘请专业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决策、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街道干部依法执政工作水平;二是白芨沟街道严格执行《白芨沟街道政务公开制度》,将“五公开”纳入办公办会流程,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核、公文签发和公文印发程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纪工委协调监督、部门同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各项办事程序;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街道办事处班子组成,岗位职责以及财务收支等情况,有效发挥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2、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白芨沟街道对标上级要求,规范设置街道工作机构。严格按照《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机构改革方案》要求,设置党政机构4个(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和事业单位3个(民生服务中心、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制订《白芨沟街道办事处机构职责汇编》及《白芨沟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人员及办公室分配方案》,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优化人员配置。制定各办(中心)工作职责56项,统一规范上墙。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五个清单目录。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制定印发的《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指导目录》,制定印发《白芨沟街道权力清单》《白芨沟街道赋权清单》《白芨沟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白芨沟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白芨沟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等五项清单,组织在编在岗干部、居委会负责人20余人对五项清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公众号对五项清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公示,依法明确执法主体地位,规范赋权事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行政执法办公室现配备执法记录仪1台。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法开展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10余次,排查隐患3次,已全部整改。配合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开展贺兰山煤炭资源盗采排查,排查出陈某某盗采煤炭资源1起,街道采取相应措施,配合区自然资源局及时处理了该违法行为。

3、认真做好2022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保障改革后人员配备与执法任务需求相匹配,2022年有3名在编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全部通过考试,通过率100%。目前,全街道已申领行政执法证3人。

今年以来辖区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各行政科室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没有发生行政行为被变更、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的情况今年我街道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针对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白芨沟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现已在网上公示白芨沟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二是结合白芨沟街道实际,编制《白芨沟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音像记录的关键环节、记录方式以及应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建立健全本部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三是建立了白芨沟街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了宁夏方和园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决策、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街道干部依法执政工作水平;四是建立了《白芨沟街道行政裁量基准制度》;五是通过法治网对本单位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培训1场次;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培训班对本单位执法人员培训2场次。

2022年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区委办、区政办《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仔细梳理街道各办公室服务依据、服务流程,制定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细化责任领导、责任人、具体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要求等。及时总结上一年度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告,不断推进街道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各业务口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2.全面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一是抓好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各社区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法律明白人”队伍20人。二是抓好居民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保密周、安全月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企业活动,向广大群众有针对性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条例》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知识、疫情防控工作等各项法律法规。截至目前,组织法治宣传21,发放各类宣传图册3000余份,接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

(五)创新亮点工作

1白芨沟街道多举措化解纠纷、强基固本、打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调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室、街道综治中心职能优势,整合其现有人员资源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做实基础排查,加强情报预警。每周组织网格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不不定时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强摸排防范,超前掌握情况。积极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正面引导。普法人员并没有为普法而普法,而是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进行,将法治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针对当前一些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从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入手,进一步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从源头上消除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重点针对成都路桥公司汝箕沟至白芨沟第三标段修路工程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宣传4场次;针对辖区一些养殖户羊群脱圈给山林带来破坏的情况,及时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并现场宣讲国家封育禁牧政策,引导大家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抓牢重点领域,深入化解矛盾。白芨沟街道主动加强与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特别是加强对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力度,优化施工环境,切实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20224月,妥善处置成都路桥公司因修路毁坏居民苗木、造成房屋安全隐患引起的山林土地纠纷2起。

2、不断延伸“白芨沟司法所绿皮小火车普法行”宣传品牌外延。年初随着白芨沟矿“冰雕瀑布”旅游视频在抖音等平台的火爆,来白芨沟观看“冰雕瀑布”的游客较多,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居民文明旅游,白芨沟街道依托“白芨沟司法所绿皮小火车普法行”宣传平台,到白芨沟火车站台、“冰雕瀑布”向游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禁毒知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出行、扫黑除恶知识宣传。

3、扎实开展“送温暖、送法律”进企业活动。每季度定期组织普法宣传队伍到辖区企业白芨沟矿井口一线为职工“送温暖、送法律”活动。通过多年持之以恒的普法宣传,辖区居民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二、存在问题

我街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淡薄,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是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二是法治宣传手段较为传统,形式单一,法治宣传渠道需进一步创新;三是由于街道人员变动较大,没有专门的专干,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资料收集难度大。四是在机构改革中,上级下沉派驻街道执法人员不到位,导致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下沉派驻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及时到位。



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办事处

202211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