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32/2023-000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住建局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住建局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履行政府法治工作职能,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内容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科学化决策水平有效提高。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不断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块抓,各业务口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依法、依规履责,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深入开展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为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意识,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干部职工按时进行法治思想学习,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等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形成法治学习常态化,为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狠抓落实,推进依法行政

1.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我局严格落实公租房政策,为新就业大学生解决住房107套住房,并对租赁补贴户77户做好其他停发工作。为鼓励招商引资民营企业落地发展,落实我区招商企业优惠政策,为宁夏盛鑫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招商企业提供一棵树新苑31套和继红新苑18套住宅作为职工宿舍,确保企业职工居住便利,保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在项目管理中,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全面推行保函代替保证金,没有以任何方式收取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企业的任何其他费用。

2.规范行政行为,助推法治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要求,开展房屋征收工作,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制度管理,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事前公示,第一时间将正式方案在政府平台进行公示;事中按照房屋征收程序规范开展房屋征收工作;事后将付款清单及时张贴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022年以来我局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认真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托““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平台,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我区5家燃气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核查主要人员情况、企业办公场所、企业资质证书及注册人员信息,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情况等开展督查,并将抽查结果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4.着力强化监管,保证透明公开。为增强执法人员信息透明化,坚持执法信息依法依规公开,我局利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将我局执法人员清单和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公开行政信息和执法人员信息让群众直接了解我局执法依据及监督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三)增强观念,提升专业知识

1.加强培训,提升法治能力。为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知识,大力倡导干部自学,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的依法办事理念,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统一、高效便民,促进我形成一个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2.丰富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律权威,调动公民学法、用法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舆论氛围。结合我局主要工作内容,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灾减灾、人民防空科普安全生产公租、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等法律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拓宽群众知法、守法渠道,即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又加深了社会群众知法懂法、做合法守法公民的观念,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强化审查,提升行政水平。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全局重大决定、决策、行政进行合法性审查,特别是对涉及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流程等提供法律依据和审查,对涉及房屋征收拆迁行政诉讼案件提出对策措施,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的合法性。对住建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利用律师的专业知识解决法律问题,规避存在的风险。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虽然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法治信息传的深度、广度还不够大,宣传工作与行业实际结合度不够,导致宣传效果不强因此在法治宣传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解决措施

针对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措施:一是创新普法知识以及法治内容的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着力营造浓厚学法懂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有效将法治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建设,重点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力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履职能力,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对于影响较大、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及时主动通过大武口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开,及时对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出台的必要性作出解读,便于群众的理解,及时听取公众意见的反馈并予以采纳。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思想意识,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任务落实到人,加强培训和整合资源的方法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并及时公示接受监督,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充分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大对法治信息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强化法治宣传效果,提高法治学习效率,增强行业法律意识,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211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