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202054/2023-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石炭井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制定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1. 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理论基础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制定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表述自查,202011月以来制发的文件及学习、会议中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记录,全面自查,规范表述,街道未发现有表述错误的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四是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工作报告

(二)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原则,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党建工作专题教育相结合,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制度,全年街道和社区领导班子及成员无重大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发生;无发生决策事项与法律、法规及规章相抵触的情形;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夯实依法行政制度保障。街道在“三重一大”事项、重大民生事项等方面始终坚持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酝酿,涉及民生事项始终坚持党代表参会并征求相关意见建议。聘请职业律师郑玉涛作为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决策、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全面推进街道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街道要求凡由街道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签发前,必须报大武口区法制办对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进行审核。

(四)狠抓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石炭井街道政务公开制度》,将“五公开”纳入办公办会流程,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核、公文签发和公文印发程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纪工委协调监督、业务口同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及收费标准;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街道办事处班子组成、岗位职责以及财务收支等情况,有效发挥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合同审查、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处理涉法事件,帮助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认真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对“三项制度”的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学习。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前培训,通过培训,执法人员进一步系统地掌握了行政执法业务知识,强化了法律程序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也促使执法人员更好地将程序合法、执法规范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各个环节。三是严格制度落实,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执法行为规范有效。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2022131日之前公开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

(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逐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全面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多举措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规范。通过完善制度,督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管理基层经济社会事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改变“重政策、轻法律”“重结果,轻程序”的现象,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因违法决策、违规执法等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培养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习惯,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制定《石炭井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邀请专业律师举办法治培训讲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针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结合冬季党员轮训,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将法律常识融入到具体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中,不断规范各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强化街道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夯实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思维。坚持把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关键,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相关政策,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创新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宪法日”、“党员冬训”等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23月底前对外公示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七)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制定《石炭井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及时报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二是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通过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以“3·15”、“4.15”、“5.12”、“6.26”、“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着重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读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2022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场次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四是不断发展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在3社区培育了一大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五是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街道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现场旁听庭审1次,组织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1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创新能力。今后对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执法能力要求更高,执法人员需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工作责任心需进一步加强。

()法治培训的方式方法较为简单。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还很淡薄;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与当前的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对基层执法干部法治培训力度不够;群众对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救济渠道认识模糊,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的氛围不够浓厚。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由于街道长期受工作经费投入不足的影响,街道执法部门办公条件简陋、执法装备差、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街道对基层干部的法律培训工作又缺乏技术和经济层面的支持,同时部分街道(社区)干部对法治政府工作不够重视,这些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进展。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好一社区一律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入户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邀请律师、专家为街道(社区)干部开展法治培训课程,利用主题党日打造特色学法活动。发挥好第一责任人带头榜样作用,将法治素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考虑因素,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从群众的法治需求出发,开展一批接地气、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好用好“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社区干部”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团队,通过线上媒体宣传、线下宣讲等方式,提升居民、商户法治素养,营造全民学法良好氛围。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将法律服务由“一对一”转变为“一对多”,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办事处

202211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