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202057/2023-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沟口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立足辖区实际,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制定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坚持开会前学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二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表述自查,对2020年11月以来制发的文件及学习、会议中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记录,全面自查,规范表述,街道未发现有表述错误的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街道干部理论学习内容,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期;五是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运用线上线下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宗教场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原则,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完善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将依法治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制度,全年街道和社区领导班子及成员无重大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发生;无发生决策事项与法律、法规及规章相抵触的情形;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口清”。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100%。严格按照12345政务服务热线要求,对涉及本街道的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办理,及时反馈。贯彻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依法办事效率,全年共依申请公开4件。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2022年,街道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1宗,经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得到诉前化解

(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全面推进我街道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街道要求凡由街道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签发前,必须报大武口区法制办对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进行审核。2022年,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情况。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程序,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律师参与制度,聘请专业律师1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通过党工委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六)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编制《沟口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并公布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网上可查询。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1月31日之前公开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

    (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应对行政执法监督,调查核实,书面反馈结果。开展法治督察、案卷评查,重视执法人员的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致力于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和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让群众有了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强化矛盾的排查化解稳控工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全面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逐一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迅速展开化解稳控工作。继续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社区一调解组织制度,依靠社区、社区律师和人民调解员深入群众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街道现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2022年,沟口街道在各社区打造建设党建引领、服务综合治理的 “说和站”,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以小站点撬动大综治,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同时,坚持调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整合司法所、社区网格员及调解员等力量,针对重点对象,上门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并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九)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全面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多举措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规范。通过完善制度,督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管理基层经济社会事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改变“重政策、轻法律”“重结果,轻程序”的现象,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因违法决策、违规执法等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培养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习惯,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制定《沟口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计划》,专门邀请党校老师和专业律师举办法治培训讲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针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结合冬季党员轮训,组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将法律常识融入到具体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中,不断规范各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强化街道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夯实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思维。坚持把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关键,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相关政策,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创新办好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宪法日”、“党员冬训”等固定时间,利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法治实践基地等开展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3月底前对外公示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沟口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及时报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二是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通过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以“3·15”“4.15”“5.12”“6.26”“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着重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放《宪法》《民法典》等读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2022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法治讲座等2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120次。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四是不断发展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在各社区培育了一大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五是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街道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现场旁听庭审1次,组织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2次。

    (十一)基层治理“1+6”工作推进情况。沟口街道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加强基层法治,做好平安建设。以依法治理为基础,树牢法治思维,掌握法律、依据法律、运用法律,将基层治理的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补齐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通过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模式、各种社会综治力量参与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街道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律师及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法律宣传活动产品、形式创新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3年,沟口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将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进行部署,并综合考虑本单位的工作安排,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强化责任、夯实基础,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完善法治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沟口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压实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工作。加强四办四中心负责人法治培训,健全基层法治建设督察考核机制,规范督导检查程序,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对四办四中心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法治建设任务与目标。根据街道四办四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任务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3.加大四办四中心人员的学法普法力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论述、法治理念及相关法律法规。继续扩大中心组学法,推进《民法典》学习常态化。

4.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着力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进一步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推动社区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基层自治和依法治理。

5.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积极选拔调解工作人员,开展街道及社区调解培训,提升调解文书制作、法律基础知识等方面的素养,培育一批专业强、解民困的调解队伍。

6.继续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居民区楼组长、居民区党员、社区法律专业人士等基层群众自治力量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以法律素养较高的群众自治力量带动居民学法热情,提高居民法治意识。

7.进一步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总结经验,畅通信息反馈,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8.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

9.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对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要求,加大对居民区法治宣传氛围营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的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