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 > 法治工作

‍​大武口区委政研室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索引号 640202093/2023-000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策研究室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策研究室

大武口区委政研室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区委政研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扣2022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普法职责

一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二是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并将其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和年度述法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带头明确依法治区职责任务依法治区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

二、强化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治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题理论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二是通过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参加多种形式法治专题讲座法治讲堂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区委政研室普法工作有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普法自觉践行的良好氛围三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维护宪法权威。

三、联系工作实际,抓好结合文章

一是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紧盯司法体制专项小组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落实“1+6”基层治理任务,推动“智慧网格”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实体化运行,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国家级示范建设试点为抓手,整合检察、共青团、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行政资源和爱心企业、社区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大力推进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法律援助、教育矫治、关护帮教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政策和“两法”具体要求落到实处,服务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二是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沉下身子,深入一线与群众真正交心谈心、倾听居民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对法律的知晓度作为重点内容,切实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基层普法提高更多参考,同时把普法与调研工作有力结合,在调研中积极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法律的学习过程中来。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力争在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争试点、出经验,努力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便利的法律服务、感受更多的公平正义。同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区责任制促进法治大武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做好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为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区建设、打造四宜之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持续推进党建普法互促互进。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强化党员思想,持续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的互促互进。

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强化法治素养。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建立我单位普法清单、学法制度,不断提升全体成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资源激发学习成效,借助室务会的平台,鼓励全体班子成员轮流上台当“讲师”,交流心得体会、分享所学知识、共议普法“心经”,提升宣传效果、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思想涵养,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