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年 > 预算调整

大武口区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公告

索引号 640202003/2021-094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大武口区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

情况公告

 

2020421日至529日,大武口区审计局对大武口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于审计组提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审计整改。按审计局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方面

(一)关于对代编项目预算366.68万元未下达执行”的整改措施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宁财预发〔2019352文件规定,“在11月底尚未下达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的当年本级预算资金,全部收回本级预算统筹使用”,年底,我区财政统一收回本级预算及财政代编预算资金,平衡预算短收增支缺口,因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和“残保金”的特殊要求,将结转资金列为本级代编项目,截至目前,结余资金已全部拨付使用。

(二)关于预算收支不完整,影响年终财政决算”的整改措施

1.将预算资金转入财政专户核算19,862.85万元。

2019年我局为达到每月月底国库资金支出进度,累计将各类预算资金共计19,862.85万元转入各类财政专户进行核算,其中社保专户7,374.49万元、补贴资金专户940万元已全部拨付至用款单位,无专项结余;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专户中,结余2019年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补助资金3,700万元,待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安排。2020年,我局已严格按照《财政专户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再将预算资金转入财政专户。

2.部分预算单位执行率较低

1区发展和改革局预算执行率22%:我局于1226收到减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万元、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资金500万元,共计2,000万元宁财预指标〔2019598),为推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我局于收到资金当日将资金拨付至区发展和改革局,由于年底决算,区发展和改革局未及时支付该资金,导致当年预算执行率较低。截至20206月底,除市财政收回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资金500万元(石大预调7号),剩余1,500万元均已支付到位。

2区应急管理局预算执行率31%: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指标金额为501.72万元,已支出156.99万元,剩余指标344.72万元。执行率较低的原因为:344.72万元均为中央、自治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专项资金,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九条规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紧急转移安置和抢救受灾群众、抚慰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倒损房屋恢复重建等支出,结余资金344.72万元没有符合使用办法的支出项目。2020年,根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要求,支付购置防汛抢险物资及设备资金91.2万元。目前结余253.52万元,暂没有符合规定的支出项目。

3.预算资金2,173.98万元未及时拨付。

20191218日收到区专项: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第四批)资金1,400万元宁财教指标〔2019619。此笔专项资金区教体局互联网+教育专项资金,由于区教体局一直未向区人民政府报告资金使用方案,故暂缓拨付。20207月,区教体局向区人民政府报告资金使用计划并申请拨付专项资金后,我局将1,400万元一次性拨付区教体局。

综上所述,今后我局将高度重视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简化资金审核流程,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规程,优化资金支出工作流程和会签程序,压缩资金下达时间,加快资金的支付力度;同时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制度,不再将资金转入财政专户核算,并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时效性和安全性。

二、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关于“国库对外借款余额较大”问题:2019年国库对外借款已做到文件要求的只减不增,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盘活专户沉淀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逐年消化对外借款及出借资金。

(二)关于“未按规定程序使用盘活存量资金”问题:印发大武口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石大财发〔202064号),明确工作要求、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方向,确保预算执行取得实效。今后我局将切实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管理,严格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程序,做好结余结转等存量资金的清理回收及统筹使用,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地方政府性债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于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负担过重问题:2019年支付债券利息4,590.14万元,年初本级预算安排4,2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拨款390.14万元,我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23,748万元,与辖区收入对比债券利息支出占比较高,但当年利息除本级收入安排一部分外,上级一般转移支付也安排了一部分,每年的利息偿还完全可以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预算安排,腾出财力偿债盘活沉淀资金和行政事业单位闲置住宅、营业房等各类闲置资产,增加地方可偿债财力。同时联合发改局,对各单位新申报的投资项目严格把关,建立资金来源审核签章制度,对无资金来源和争取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立项,防止无资金保障的项目开工建设,从源头上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

四、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此问题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局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强预算管理一是以完善各项制度为基础,加快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二是治已病”“防未病”,大力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督促各部门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更好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此公告。

 

 

 

                                                大武口区财政局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