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2018年以前年度

2017年度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部门决算

索引号 640202003/2021-108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自治区人事人才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科学化、法制化的人事管理制度并进行监督检查;研究拟定机构改革定员定岗和人员分流的政策规定。

  (二)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结构调整的宏观管理;建立和完善人事争议仲裁制度;按有关规定办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调工作人员和接收大中专毕业生事宜。

  (三)贯彻执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指导协调各部门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工作;对各部门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工作进行综合管理。

  (四)拟定全区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指导、监督全区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工作;建立新形势下的用人机制,做好区属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考试、考核、聘用和聘用合同鉴证工作。

  (五)做好全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的推荐选拔工作;综合管理技术职称评聘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规划、管理、监督和检查工作;组织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类职称考试工作。

  (六)做好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及政策性调整工资工作;承办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待遇的报批工作;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其以下工作人员的退休报批以及退(离)休费的报批工作。

  (七)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人岗位技术等级培训、考核和晋级工作;实施报批机关、事业单位新录用(补充)公务员(工作人员)转正定级工作。

  (八)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审核区级以上表彰奖励人员的推荐选拔工作;协调区直各部门的表彰奖励、惩戒申诉控告工作。

  (九)按照中央、自治区复转军人安置政策,做好复转军人安置工作。

  (十)对全区人事人才及企业人才工作进行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实施人事系统宣传、信息工作。

  (十一)综合管理全区干部、工资年报统计和分析工作。

  (十二)承办区人民政府管理的非领导职务的行政任免手续及有关事宜。

  (十三)指导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统筹规划就业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全民创业工程,促进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指导劳动就业服务事业的发展、规划、管理和培育劳动力市场的发展,组织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劳务输出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组织指导企业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和失业、下岗就业、再就业培训;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役制度。

  (十四)贯彻落实市、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执行劳动关系调整的基本规则和规范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负责各类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备案、管理与集体合同的审查;执行人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劳动仲裁规范、规则;做好辖区范围内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

  (十五)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行使政府劳动保障监察权;对各类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监察。

  (十六)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执行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有关政策;监督、检查用人单位执行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情况。

  (十七)负责统筹全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政策;指导协调社会保险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

  (十八)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其他事项。

  (2)就业创业服务局部门职责

  (一)做好国家、自治区和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落实各项就业创业工作;

  (二)负责拟定大武口区就业创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工作;

  (四)负责城乡劳动力调查摸底、统计工作;

  (五)负责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公益性岗位管理、小额贷款等工作;

  (六)负责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七)为城乡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电商培训,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工作;  

  (八)(八)为本区就业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为本区创业人员办理《就业创业证》;  

  (九)(九)负责城乡劳动力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审查和认定;  

  (十)指导街道(乡镇)、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的业务工作;

  (十一)负责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收集、发布人才供求信息,组织开展人力资源交流活动,负责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及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工作;

  (十二)负责人才信息库建设、人才招聘广告审核、人才素质测评等工作;

  (十三)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市区有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辖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动员、参保登记、组织缴费、统计等工作。

  (三)负责做好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社会养老保险的低保、重残等特殊人群的身份认定,审核、执行养老金待遇的发放工作。

  (四)负责督查、配合审定辖区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行为和执行有关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五)严格执行基金管理办法和基金财务核算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协调筹集、管理、兑付基金。

  (六)按照规定审批医疗转诊、转院手续,外地住院核查,审核报销医药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具体收支和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参保居民的监督。

  (七)规范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档案。

  (八)完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对本部门(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构成进行详细说明。如: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5个,包括2个独立核算预算二级单位,2个不独立核算二级预算单位。

  1.大武口区劳动就业创业服务局

  2.大武口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

  3.大武口区劳动监察执法局

  4.大武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58194001.35元,支出总计57076593.15元。与2016年相比,收入增加15086945.86元,上升30.54%;支出总计增加25726904.7元,下降10.77%,主要原因是1.就业创业服务局有三支一扶及事业单位实习人员工资发放;2.经办服务中心2016年度有代缴城镇居民增补养老保险支出,2017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合计58194001.3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23649.77元,占31.83%;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39670351.58元,占68.1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合计57076593.15元,其中:基本支出6928278.32元,占12.14%;项目支出50148314.83元,占87.86%;经营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8523649.77元,支出总计17636736.64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273209.09元,增长381.66%;支出总计增加6932875.95元,增长319.71%,主要原因是:1.2017年度三支一扶人员工资由大武口区劳动就业创业服务局发放。2.社会保险一卡通网络租赁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36736.64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0.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932875.95元,增长319.71%,主要原因是:1.2017年度三支一扶人员工资由大武口区劳动就业创业服务局发放。2.社会保险一卡通网络租赁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36736.64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如: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446755.79元,占70.58%;教育(类)支出0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605819.85元,占26.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734元,占1.04%;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400427元,占2.26%,等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627,354.00元,支出决算为17,636,736.6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1.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2017年三支一扶和事业大学生人员工资未纳入单位预算,但由就业局发放;2.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配套基金未纳入单位预算,但拨付我局,由我局上解市社保资金专户;3.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中心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配套基金拨付我局,由我局上解市社保资金专户;其中(按支出功能分类说明):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46,755.79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05,819.85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83,734.00元,住房保障支出400,427.00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37742.33元,其中:人员经费5115298.73元,公用经费1222443.6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3635800.08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417995.08元,增长12.99%,主要原因是:1、2017年5月调入在编人员1名,10月招录1名公务员,2、调入财政供养人员3名;3.人员增资。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07568.96元,增长33.96%。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05555.6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578213.6元,增长92.17%,主要原因是:1、代发三个月三支一扶工资;2.公车改革后其他交通费用和劳务费增加;3.预算中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在工资福利支出中,决算时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在商品服务支出中的劳务费中;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5767.55元,增长80.22%。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79498.65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1096811.65元,增长286.61%,主要原因是:1、代发引进急需高层次人员安家费;2、代发2016年优秀公务员和三等功获得者奖金;3、财政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配套资金等;4.预算中在职人员取暖补贴在工资福利支出中,决算时在职人员取暖补贴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中。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16008.85元,增长143.8%。

  4.其他资本性支出16888元,较2017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16888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1.年初预算未做;2.购买打印机一台,执法记录仪二部;3.购买正版化软件。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4488元,增长311.67%。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总体情况说明。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36644.01元,支出决算为75357.94元,完成预算的55.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8878.28元,完成预算的55.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479.66元,完成预算的53.51%。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公车改革后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制度,除了执法检查,其他公务不得使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及加班就餐。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61286.07元,下降4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增加)0元,下降(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6966.73元,下降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319.34元,下降47%;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我单位车辆是执法车辆,安格按照公车使用要求,仅用于劳动监察执法检查使用,因此费用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58,878.28元,占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479.66元,占2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8,878.28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8,878.28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油耗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6,479.66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6,479.66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等招待及劳动监察检查、职称评审、公务员考察等加班就餐。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2017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73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412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元,增长(降低)0%。无具体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备注:此数据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79,451.46                                                                                            元,比2016年增加89339.38元,增长95.49%。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和劳务费增加了。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房屋面积3996平方米,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2个,共涉及预算资金39.95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在部门决算中未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3.以财政厅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特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收支预算。

  3.“三公”经费:是政府部门人员用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预算公开:是指政府和相关组织机构向公众公开或开放自己所拥有的财政预算信息,使其他组织机构和公众个人可以基于任何正当理由和采用尽可能简便的方法获得相关信息。

  5.基本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7.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支付服务费用,即“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8.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