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大武口区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来源:大武口区审计局


大武口区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健全新形势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大武口区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今年在全区开展大武口区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坚持“治已病、防未病”,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促进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更好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为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大武口”提供坚强有力审计保障。

二、活动目标

一是宣传审计整改的法定性、严肃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高区直各部门(单位)、星海镇和街道办事处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自觉主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持续提升整改效果,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三是推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促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深入研究分析各行业和各领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内容

活动从202341日开始至202311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对上级和本级审计机关2019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中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检查。各阶段工作要一贯到底,融合开展,一体推进,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见深见实见效。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准备阶段。由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在区委审计委员会上进行安排部署。在大武口政府官方网站及大武口审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审计委员会对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对审计整改质量提升年活动进展等进行宣传。各部门(单位)要421日前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报送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整改工作部署的情况。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负责梳理2019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及区本级审计查出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移送处理问题清单,并向各被审计单位、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推送。

牵头领导:迟宏禹

牵头单位: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单位:全区各部门(单位)、星海镇和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341日—430

(二)对照清单要求自查自纠阶段。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梳理的问题清单开展自查“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情况和移送事项线索处理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分阶段整改方案或计划,说明未完成整改原因,并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按要求完成整改。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需形成客观真实的自查报告和自查台账,620日前报送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被审计单位及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将审计整改资料规范装档,留存备查,对移送处理的事项线索已处理完毕的,书面反馈处理结果,未处理完毕的,书面说明原因,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牵头领导:迟宏禹

牵头单位: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

完成时限:202351日—630

(三)组建专班督促核查阶段由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牵头成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核查专班,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抽派骨干力量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核查,重点关注审计查出问题未完成整改情况,对分阶段整改和长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逐项检查,将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关注内容,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按照《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存在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等问题的,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同意后,对有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中弄虚作假,拒不整改,拖延整改以及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移送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或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处理结果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牵头领导:吕天保

牵头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整改责任协助单位

完成时限202371日—930

(四)总结阶段。专班成员单位根据督促核查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成果汇报,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报告并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牵头领导:迟宏禹

牵头单位: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审计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

完成时限:2023101日—1130

五、组织保障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认识到此次审计整改质量提升年活动重要性,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推进落实有力。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认识,积极主动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召开整改专题会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具体举措,并听取审计整改情况的汇报,亲自把好整改的每一关,切实将压力向下层层传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建章立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实效各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在落实审计整改时,通过发现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规范流程,堵塞漏洞,防范风险。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因问题存续时间长、成因复杂、涉及利益群体多,或者相关政策不确定、治理路径不清晰等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性原因造成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制定分阶段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具体措施等,并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能只针对具体事项进行整改和纠正,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对照检查,不仅要治标,而且要治本,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强化合力,完善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在审计工作中的指导性作用。区审计局和核查专班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全面反映审计整改实际情况。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项目,由区审计局负责承办实施考核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内容,作为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干部管理权限,依据审计反映问题或移送事项,对相关部门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追责问责结果及时反馈审计机关,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弄虚作假、拒不整改、拖延整改等影响审计整改工作的情况以及拒不配合开展此次活动的情况要严肃追责问责。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