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社区工作面面观 | 三个“小妙招” 助力民生福祉“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朝阳街道怡心社区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探索具有怡心特色的工作模式,紧盯民生实事,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协商议事   凝心聚众架起连心桥

辖区文明南路203205号楼由于年代久远,下水管道管口较小,管道排污能力有限,导致下水堵塞问题频繁出现,既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又影响环境美观。社区多次召集四方协商议事会,以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为原则,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由社区牵头,楼内商户、住户分摊费用,清理疏通下水井及化粪池近20个,同时给商户、住户宣传排污注意事项,最终实现排污做减法,民生做加法,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全科网格    织密大事小情保障网

针对辖区回收废旧物品的老年人较多,杂物乱堆乱放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影响小区整体环境面貌问题,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积极推行“1+N”全科网格治理模式,在划分网格责任区的基础上,组织6名网格长、6名网格员、13名党员中心户、325名楼栋长构建起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的治理体系,联合物业人员凝聚网格合力,形成全科网格,将理清乱堆乱放等重点难点问题纳入全科网格,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带动广大党员、居民带头参与整治,推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共解决4个小区乱堆乱放等事件150余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志愿积分   激活城市文明内动力

积极推行志愿积分管理制度,设立积分超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微网格化管理服务,合理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把志愿者、热心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变为可量化的积分。建立健全日记录、周汇总、月公示、季汇总评价制度,对志愿者积分进行考核评比,提高群众参与创城创卫、安全巡查、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鼓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行列,提升志愿者服务积极性,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以积分促进文明,出了社会文明新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