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大武口区:“细”处出实招,外引内培壮大人才队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来源:大武口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大武口区将人才工作作为撬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口”,坚持“筑巢引凤”,积极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软环境”,尽心竭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强宣传营氛围,落实政策暖人才

巧借2万余名考生首次在大武口区公考“东风”,印制《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才政策汇编》2万余份,设置9个宣传点,通过微信朋友圈精准投放政策、面对面和考生及家长宣传推介区情风貌和重点企业招聘岗位,让区外人才了解大武口,心动大武口,营造招才引智浓厚氛围。出台《促进数据外包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为449名顶岗实习生发放伙食补贴23.7万元,通过补贴吸引青年人才就业,发挥政策撬动力。开展“两进三送”活动,区级领导带队上门为14家企事业单位257名人才发放招才引智补贴资金198.93万元,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让人才感受到重视和尊重,营造拴心留人的暖环境。积极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审工作,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现状摸底调研,合理划定和分配评审名额,制定“双定向”评审工作方案,推荐46人参评“双定向”高级职称,有效缓解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难题,进一步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


建阵地拓渠道,围绕产业引人才

制定《大武口区招才引智高校行实施方案》《大武口区第二届政校企合作论坛实施方案》,瞄准大中专院校人才资源,加大政校企对接,走访宁夏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大中专院校,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匹配3180名大学生信息与20家企业人才需求,指导企业一对一联系,提高引才“成功率”。邀请区内外院校师生来我区实地考察,促成优宜家数据外包产业园与灵武职教中心等3所院校签约共建实习实训和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专场招聘推介会、签署政校合作协议、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累计为天地奔牛、杉杉能源、维尔铸造等重点产业企业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1259人。带领数据外包企业走访对接固原地区职业学校,洽谈政校企合作及人才输送合作,邀请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来大武口区考察交流,为数据外包产业园建设人才需求夯实基础。搭建区域间引才“桥梁”,组织辖区企业先后赴平罗、惠农、西吉、海原、原州区等多地精准对接,达成就业意向128人。


谋项目争资金,搭建平台聚人才

深入研究自治区人社厅人才项目申报条件和审批规律,结合重点产业,走访调研129家企业,谋划人才项目33个。指导申报单位撰写项目书,组织天地奔牛、中色东方、恒达纺织、文旅局、科技局申报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人才小高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30个,获批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地、自治区人才小高地等人才项目9个,争取资金155.4万元,为企事业单位人才载体及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邀请宁夏大学教授陈昱君、副教授金文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杰等8名专家组团来大武口区指导文旅产业及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带动示范作用,实现人才+效益。通过实施人才项目,鞭策促进企事业单位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创造人才干事创业条件,不断丰富人才聚集和培养平台。


多举措精培养,挖掘潜力育人才

以继续教育为抓手,对全区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全员轮训,实施新材料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培育200余名专业人才。加大职称评审工作,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职称评审政策宣传力度,指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申报工作,新培育初级专业技术人才44人,推荐87名专业技术人才评审中高级职称。实施技能人才支撑行动,制定《关于落实石嘴山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的若干措施》,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新型学徒制、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培养、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定等方式,培养技能人才5191名,高技能人才110人。在天地奔牛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认定182人。依托16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开发400余个就业岗位,为238名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500余万元,开展各类创业培训1400人,不断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优环境强粘性,提升服务留人才

指导61人申报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认定,1人申请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为教育系统4名赴外研修人才申请补贴资金,为天地奔牛资深设计师申请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为1名博士申请自治区博士硕士工作补助,让我区符合条件的人才均能享受优厚待遇。挂牌成立人才服务窗口,开通服务热线,配备服务专员,推行18项人才事项“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打造“区-街道(镇)-社区-网格”四级人才服务体系,推行人才服务事项就近办,全力解决人才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累计提供人才服务咨询600余次,开展各类创业培训1400人,为11名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10.3万元,推荐上报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自治区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协调解决22名人才子女入学难题,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举办“创新逐梦 创业引才”创业创新大赛、“匠心逐梦 技赢未来”技能大赛,营造“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