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大武口区以“点、面、心、实”构建结对帮扶“四零”模式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大武口区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户帮扶工作,大武口区整合资源、凝聚力量,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帮扶责任,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点对点精准发力

实现结对帮扶零缺位

为确保帮扶责任到户到人,区民政局按照监测户结对帮扶责任分配表,制定帮扶方案,确定帮扶责任人,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的总体思想,对结对帮扶的星海镇星光村925人进行帮扶。探索建立“1+3+3”帮扶模式,即:1名责任领导、3名工作人员帮扶3户监测帮扶户。以小组形式每月定期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帮扶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细致分析原因,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扶持措施,让帮扶工作做到有方向、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成效,做到不脱贫不放手,不脱贫不脱钩。


面对面宣传引导

实现结对帮扶零距离

为切实提升帮扶户的观念与认知,认真组织、协调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用面对面讲解的形式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在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出台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业贷款等相关政策,引导帮扶对象正确看待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缓解生活上的压力,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心贴心沟通交流

实现结对帮扶零隔阂

深入开展入户走访,与负责的每一户帮扶户进行交流沟通,用简单温暖的话语和他们拉家常、解心结、话未来,宣讲各类惠民政策,心贴心疏导解答帮扶户关于生产生活、就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通过为帮扶户解决实际问题,逐项落实帮扶承诺,真正做到了从生活上关心群众,从感情上融入群众,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实打实落实政策

实现结对帮扶零懈怠

及时将符合政策的帮扶对象纳入到保障政策范围内,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的形式,进行动态监测。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积极联系行业协会、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和民政福利企业,根据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状况和实际需求,从家庭自主创业、提供就业岗位、慈善救助、节日慰问和助医助学等多个方面,进行扶贫帮困,积极引导帮扶户转变观念,提振帮扶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精神,切实增强帮扶户的内生动力,实现由要我脱贫我要脱贫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