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变“坐等”为“上门” 老人可足不出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来源:大武口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查询距离最近的疫苗接种点,带上身份证,去现场排队……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疫苗接种工作的常态,如今,在大武口区各社区,疫苗却送上了门。

                           60岁以上人群

提供疫苗接种上门服务

为打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就地”接种,连日来,大武口区卫健局采用“固定+流动”接种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入户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全力做好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服务,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爷爷您好,今天我们请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到您家来,也带来了医疗设备,专门为您服务,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九0五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来到居民李德银家。

 今年87岁的李德银和89岁的老伴赵铭文,最近到了打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的时间,下午老两口一直待在家里等待着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接种疫苗。李德银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现在能提供上门打疫苗,是真正惠及老人的好政策。

 随后,随行的医护人员开始为老人测量血压、询问基础病史,对照疫苗接种的有关禁忌情况进行比对。在老人知情和同意的前提下,医护人员为老人顺利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为帮助行动不便人群安全便捷接种疫苗,大武口区各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组成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深入到各社区,通过“敲门行动”,逐户走访,询问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耐心细致地向老人讲解当前防控形势,分析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老年人树立打疫苗是个体获益,也是为群体负责的观念,让有顾虑的老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有一些老年人有接种意愿,但因为行动不便,导致无法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延误了接种时间。为确保辖区内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一户不漏、一人不漏’,我们深入到辖区行动不便、下楼困难、无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家里,为他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大武口区长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惠说。

 家住青山小区67岁的老人刘汝美,因身体受限不能出门,一直没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社区工作人员前期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后,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尽管是上门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但医护人员依然严格执行接种流程,测体温、健康咨询、评估、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等环节一个也不少。完成疫苗接种后,医护人员又详细地向老人交代了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并安排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名医护人员在老人家中留观半小时,以确保万无一失。临走前,老人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感慨地说:“你们给我解决了实际困难,让我不出家门就打上了疫苗,真好!现在打完疫苗,感觉很好,也安心了。”


提供“送苗上门”服务,让辖区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的群众少跑路,在家门口就能够接种疫苗。不仅方便了老人接种,更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让疫苗接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截至目前,大武口区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38749人,接种率79.04%。大武口区将继续快速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顺利完成接种,让群众实现“少跑腿、快接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