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强基础 补短板 大武口区扎实开展核酸采样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大武口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应急情况下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近期,大武口区卫健局在锦林一区足球场临时采样点组织开展核酸采样应急演练活动,星海镇、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等600余人参加观摩和演练。

温故知新 练“实”基本功

个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我区组织开展了院感防控理论知识培训10余场次,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本次演练中专门增加了穿脱防护服环节。医务人员从穿脱流程、注意事项、易错易犯等方面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让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对防护服穿脱流程再熟悉再掌握,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现场练习,进一步夯实专业技能,为下一步实战化核酸采样工作奠定基础。


传帮带学 练“精”新技能

在前期5:110:1混样检测的基础上,本次演练新增加了20:1的检测方法。为了让所有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熟练掌握20:1的混样检测采集方法,本次演练调整采样区和登记区位置,将登记区与采样区分别设置,间隔25米,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无缝衔接,成功在本次演练现场完成了人员组织、登记、采集等全流程。本次参演、观摩的人员还将指导各街道(镇)、社区(村)开展演练,将新技能拓展到所有采样点,达到人人参与,各个精通。


以练促学 练“熟”全流程

演练现场从信息登记、标本采样、配送、接收、样本检测、报告发布形成了一个完整流畅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闭环,实现了样本可追溯,做到每个步骤衔接顺畅、规范有序。工作人员将场地设置、操作流程进行一一讲解,让观摩人员再次熟悉采样点设置的规范和流程;在等候区利用小喇叭持续播放注意事项、下载健康融合码的提示语音,让排队等候的居民充分利用等待时间提前下载健康融合码;志愿者、网格员全程指导维持秩序的同时,可以帮助老年人下载和查看健康融合码。整个流程流畅清晰,参演居民涵盖了老年人、无手机人员、行动不便等各类人群,让演练更加接近实战。

演练结束后,区卫健局组织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复盘,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优化完善,全面提升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及水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我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延伸,

在各街道(镇)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进一步提升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反应、

部门协作配合等能力,

积极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

保障稳妥、快速、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