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新春走基层 | 赵金霞:蔬菜大棚里“串亲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来源:大武口区融媒体中心


126日一大早,星海镇隆惠村香菇种植基地来了一位“亲戚”——大武口区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赵金霞。

赵姐,你来了。”隆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销售人员杨晓霞迎了上来,和赵金霞一起走向了香菇温棚。


掀开门帘,通过低矮的门道,

一股热气夹杂着菇香扑面而来。

一排排架子上密密麻麻的菌棒整齐排列着,

一朵朵肥硕的香菇争相探出脑袋。

赵金霞和杨晓霞热络地聊着,话题始终绕不开香菇种植。“赵姐,你看这个菌棒掰开以后里面又黄又黑,这是咋回事?”杨晓霞问。

这是因为菌棒里感染了其他的杂菌,它们正在蚕食这里的营养成分。”赵金霞说道,避免香菇菌棒杂菌污染严重,只有从原料的选择使用、菌棒的消毒灭菌、菌棒的接种以及发菌阶段的管理上严格把关,保证卫生,才能有效控制杂菌污染菌棒。


香菇种植的学问大着呢。首先是这个原料配比要合理,就像我们吃饭一样均衡营养,菌棒才能长出营养健康的香菇……”赵金霞忍不住又打开了话匣子。她讲技术没有过多的术语,结合生活打比方、举例子,“听讲”的人一听就懂。


杨晓霞告诉记者,香菇种植基地建好后,头一茬香菇品质并不是太好,有的颜色发黑,表面发黏,直接影响了销售价格。自从赵金霞做了技术指导后,问题迎刃而解,香菇的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

隆惠村香菇种植基地从去年秋季开始施工至今4个月里,赵金霞一直都是这里的常客。温棚改造她要盯着干,改造成本高不高、改造效果好不好,她也要操心。改造好的温棚开始种植,农户们面对一系列技术操作难题,更需要她讲解答疑。用她的话说就是“我希望能为农户们提供最可靠最实用的技术支撑和合理建议。”


赵金霞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已有26年,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她都泡在田间地头,和农户们打交道。黑小麦、冬麦、金丝搅瓜、以色列瓜菜……她每年引进23个名优新品种,并通过尝试蔬菜嫁接、二氧化碳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兴农业技术,不断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凡是她推广的重大技术,每道工序她都亲力亲为、严格把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而且把高深的理论变成简单易行的“土办法”、“明白卡”,降低技术难度,让农户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赵金霞和农户们拉家常的时候也不忘提醒当下蔬菜安全稳产措施。“温度下降的情况下,棚内湿度会比较大。需要及时通风换气,避免病害发生。”“人过年,蔬菜可不过年,过年事小,耽误了蔬菜上市的时间那才是大事。草帘要按时拉、按时盖,成熟的蘑菇要按时摘、按时卖,千万不能耽误。”


走出温棚,

清冽的冷空气吹乱了赵金霞的头发,

但她丝毫没有在意,

继续沉浸在她的“课堂”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