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促转型 | 石嘴山高新区全力推动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石嘴山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培育,新型材料产业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就,成为引领园区发展的主导产业。

   石嘴山高新区以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新型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为目标,现已形成以杉杉能源为代表的电池材料、以中色东方为代表的稀有金属材料、以埃肯碳素为代表的碳基材料、以中节能为代表的新型建筑材料、以金晶科技为代表的光伏材料为主的5大新型材料产业。目前园区从事新型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共87家,其中规上企业4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相继培育9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建成国家钽铌铍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等一批新材料科研平台,形成包括科技孵化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在内的研发创新体系。先后获评国家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石嘴山稀有金属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国家新型材料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荣誉。


坚持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经济增长动力源

坚持把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基础能力再造、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近三年共计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项目100个,开展企业对标47户,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5家,实施自治区级“互联网+”制造业和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9项,新增工业机器人、机械臂54台(套),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以钽铌铍钛及其制品为核心的中色集团在科技研发、生产应用、行业人才储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世界钽冶炼加工三强企业之一,钽丝、钽粉产量分别占全球市场的60%和30%,中国唯一的铍材研究、加工基地,是国际钽铌研究中心执行委员单位;锂电池材料领域,杉杉能源独有的正极材料掺杂包覆技术,在全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数码产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LG、三星、特斯拉、小米等知名企业的重要电池材料供应商;光伏材料领域,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玻璃项目将于近期点火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将极大满足西北地区光伏组件配套需求。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坚持把创新放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平台建设,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首发首创方面培育一批典型企业,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格局。2019年,园区R&D投入强度达到2.47%,研发投入和研发总量均居全自治区第三;园区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占比达6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2020年,新增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8个,总数达到31个,较2015年翻三倍;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67家,科技型企业总数较2015年翻四倍;获批自治区及以上立项科技项目38项,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仪表级金属铍材等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坚持绿色智能发展

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杉杉能源获评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中色金航钛业、盈氟金和2项产品获评领先示范产品,埃肯铸造智能自动化球化剂生产系统等2个项目获评自治区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累计创建各类绿色工厂9家,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4家,创建总数居全市和全区前列。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宁夏北部绿色发展区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加快产业循环化改造,控制碳排放强度,推动清洁生产、低碳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对高污染、高耗能及“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关停并转、提升改造,清理“僵尸企业”48家、腾退低效土地3320.7亩,退出涉煤企业42家,引导转型升级企业21家,拆除关停46家企业55台燃煤锅炉、矿热炉和炭素炉,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0万吨。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相继实施道路补绿增绿、工地扬尘整治、厂区美化亮化等工程,园区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坚持落实规划引领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近年来,积极争取中央老工业基地改造、山水林田湖草、自治区低成本化园区建设等资金,先后建成埃肯铸造等企业同塔四回35KV专线,金晶科技双回路供电线路,杉杉能源110KV变电站、固废处置场、企业集中供热、锂电池产业园排水管网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夯实配套基础。2020年以来相继实施机械加工区等4个片区排水管网完善、第三污水厂提标改造、贺兰山南路拓宽、杉杉变电站二期、吉宏变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新建规划一路、规划二路2.4公里,新建消防站1座。园区基础配套更加健全,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