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武口要闻

大武口区深入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 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来源:幸福大武口


为健全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以来,大武口区以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自救能力、促进社会融入为目标,积极申报民政部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着力构建城乡低保、特困、高龄、孤儿、建档立卡户及低收入家庭等在内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实现精准救助、温暖救助、高效救助、智慧救助良好新格局。


运用多维认定方法

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

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以“互联网+信息化”方式,搭建困难家庭风险指标综合测评模型,将“最低工资水平”“低保标准”等作为指标体系参数,对所有申请低保家庭统一标准进行评估,确保评估认定的公平化、科学化和系统化。评估调查运用多维度认定办法,建立收入维度、教育维度、健康维度、家庭环境维度、社保缴纳维度等,对家庭收入、财产、住房、刚性支出、就业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分层次设立综合评估赋分标准,使评估工作更加科学,综合帮扶更加精准。


健全主动发现机制

修正纾难解困灵敏度

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和网格员、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宣传带动作用,以“政策找人”为导向,打造“区低保中心工作人员+街道民政经办人员+社区(村)低保经办人员+网格员+专业机构社工+志愿者”的救助顾问队伍,推动全区11个街道(镇)和65个村(居)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救助服务点建设的落实,形成覆盖全区的专业救助团队网络。目前,“区,街镇,村居,社会组织”四级社区救助顾问240名。针对社会救助对象、重病患者、困境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各级社会救助顾问积极实施个案帮扶,提供资源链接、危机干预、就业支持、社会救助等服务,建立帮扶解困工作台帐,动态管理困难群众数据库,困难群众服务项目、服务质量逐步从“标配版”到“升级版”提升。


构建分类救助模式

提升社会救助准确度

 坚持“精准研判,准确救助”的工作原则,构建分层分类的救助模式,从困难群众实际出发,规范救助程序,提升社会救助效能。落实“单人保”政策。针对生活困难、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分类救助单独施保,扩展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根据家庭结构,将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儿童等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扩大困难对象救助范围。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三留守”等群体提高救助标准,降低受助门槛,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创新困难家庭救助方式。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启动临时救助绿色通道,通过先行救助、容缺审核、微信会议研究等措施,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缩短救助时限。加强服务需求转介管理。通过开展困难群众基本信息摸排,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发现急难线索,积极主动联系困难群众,及时响应救助预案,提供转介救助服务。


加强资源联动整合

促进社会救助智慧化

 通过系统科学研判、“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掌上办、指尖办、数据办”等手段,构建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困难家庭救助帮扶格局。积极整合各类救助资源,统筹各项救助政策,精准发现困境家庭的多元需求,形成社会救助需求清单;通过召开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推进会、部门联席会议、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会,帮助救助对象构建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发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就业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救助项目,通过为困难群众提供层次化、差异化的服务,促进困难群众社会融入和内在发展动力共同提高的新方向。

    大武口区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入户评估主动发现低保边缘户及其他困难家庭558户1674人,通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对接转介服务与相关部门的救助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完成低保家庭、外延扩展低收入、其他特殊困难家庭1763户3410人。通过召开评估试点推进会、部门联席会、综合试点工作小组会解决个案11例;通过多维认定办法,赋分模型,科学研判方式,新增城乡低保对象53户75人增发低保金35897元;停发34户41人,减少低保金21748元,低保标准调增调减8户9人 ,增发低保金1804元,临时救助帮扶16户26人,发放救助资金8.62万元;通过链接资源,转介服务开展医疗救助帮扶60人,发放救助资金30万元,教育救助帮扶259人,发放救助资金13.7万元;为35人申报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